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证券半年报重点:证券投资业务大赚,信用减值损失扩大近3倍

2020年08月25日 09:44    来源: 第一财经     周楠

  目前两市已进入半年报披露季高峰,24日晚间,证券行业迎来一份龙头券商“成绩单”。

  据中信证券(600030.SH)当天发布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44亿元,同比增长22.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26亿元,同比增长38.4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0元,同比增长32.08%。

  证券投资业务是营收主力,报告期内该业务实现收入89.21亿元,同比增长50.83%;经纪业务次之,上半年实现收入65.74亿元,同比增长28.57%。资管业务、证券承销业务营收排在第三、四位。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IPO项目数量略减,再融资项目数量大增,且同比增逾七成。不过,证券承销业务的营业利润率达53.19%,仍居首位。

  此外,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信用减值损失达20.35亿元,同比增加290.03%,主要变动原因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融出资金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而这也直接推高营业成本至148.67亿元,同比增长15.59%。

 再融资项目数量同比增逾七成

 

  科创板发行常态化,创业板改革落地,今年上半年,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A股IPO发行规模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119家企业完成IPO发行,同比增长80.30%;合计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392.74亿元,同比增长130.50%。

  头部券商投行受益明显。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证券承销业务的营业利润率达53.19%,为利润率最高的业务,较去年同期增加13.72个百分点。

  投行业务表现方面,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52单,主承销金额1317.49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同比增长7%,市场份额20.31%,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6单,主承销金额99.81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46单,主承销金额1217.6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投行业务方面,较之去年同期,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完成的首次公开发行项目数量为6个,较去年的10个略有减少,但再融资发行项目数量同比大幅增加,由去年同期的26个增至46个。

  此外,在境外股权融资方面,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针对新经济行业包括互联网、消费、医疗医药等行业继续重点布局,完成15单境外股权项目,承销金额合计16.64亿美元。

  债券及资产证券化业务则较之全年同期实现了明显增长。在上半年境内市场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处于历史低的背景下,公司债券及资产证券化承销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承销金额合计5630.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92%;承销金额占证券公司同业承销总金额的12.85%,位居同业第一。

  此外,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完成A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2325亿元,市场份额58.2%,排名行业第一;完成涉及中国企业全球并购交易金额323亿美元,排名行业第一。

  展望下半年,中信证券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境内外客户覆盖并提升有效性,增加项目数量储备,加强新兴行业、客户及创新产品研究,针对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沪伦通、深欧通等创新业务持续进行布局。

  信用减值准备计提进一步扩大

  据公司一季报,今年一季度,中信证券信用减值损失高达13.15亿元。

  这一数额继续扩大。据半年报,信用减值损失由去年同期的5.22亿元扩大至20.35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由去年前六月的3.85亿元增至11.41亿元。分业务来看,证券投资业务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减值损失达20.18亿元。

  信用减值的大幅计提也导致公司营业成本增加。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支出148.67亿元,同比增长15.59%,主要是业务及管理费及信用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记者梳理发现,公司目前涉及5起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包括与程少博、朱立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与金新实业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与萍乡英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信证券半年报重点:证券投资业务大赚,信用减值损失扩大近3倍

2020-08-25 09:44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