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楚天科技与康希诺合作?深交所:是否炒作股价

2020年08月06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深交所于8月5日早间向楚天科技下发关注函。

  8月4日,楚天科技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时称,公司正在与康希诺洽谈合作,国内大部分疫苗生产企业均为楚天客户;同时,公司的无菌灌装设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深交所要求楚天科技对上述回复涉及的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近期,楚天科技股价涨幅较大,7月31日、8月3日、8月4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形成异常波动。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与康希诺洽谈合作的具体内容、进展等相关细节,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等情形。

  近期公司股价异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看到,8月4日午间,投资者向楚天科技询问“新冠疫苗第一股康希诺是不是公司客户”,相关工作人员回答称:“目前双方正在洽谈合作”。另有投资者询问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订单增长情况、采购情况、销售情况等,公司再次提及目前正在与康希诺洽谈合作,且“国内大部分疫苗生产企业均为楚天客户。公司产品面向全球销售。”同时上市公司还称,公司的无菌灌装设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8月4日楚天科技股票盘中涨幅明显,且7月31日、8月3日、8月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深交所8月5日早间向楚天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对其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的相关信息进行说明。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拟于康希诺的合作内容、合作进展,是否签订相关意向协议,若签订协议则请列示意向协议主要条款并报备相关协议、以及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可能带来的影响等。

  若未与康希诺签订意向协议,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合作意向达成的可能性以及依据,是否达到信息披露标准,以及公司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等情形。

  8月4日收盘后,楚天科技对连续三个交易日股票累计涨幅超20%情况进行说明。公司称,除了最早于今年4月25日披露的重组事项,及该重组事项后续进展外,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或与事项有关的策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公司同时表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董、监、高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行为。

  首季净利降526.73%

  楚天科技于今年3月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元,净利润4688.78万元,主营业务为制药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服务。根据2019年度报告披露内容,报告期内占营业收入比重最大的产品为“冻干制剂生产整体解决方案”,占比36.13%;其次为“制药用水装备及工程系统集成”,占比20.1%。今年4月,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降36.12%。归属净利润亏损2721万元,同比降526.73%。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公司称“国内大部分疫苗生产企业均为楚天客户”,要求楚天科技列出与公司合作的疫苗生产企业名称、是否为公司前五大客户、采购合同或采购订单签订日期、内容、数量、金额等细节,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等内容。

  同时对上市公司提到的“公司无菌灌装设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列示近两年无菌灌装设备销售收入及公司总销售收入比例,并结合公司该种设备的市场占有率、技术水平、所获奖项或资质证明等,对比同行业公司说明在互动平台发言内容的依据及合理性。

  因近期楚天科技股价涨幅较大,交易所此次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其他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董、监、高及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等。

  在上市公司一季度营收大降、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能够与康希诺生物达成合作且获得国内大部分疫苗企业的订单,无疑对楚天科技是重大利好。而与康希诺生物的合作进展如何?上市公司目前拥有几家疫苗公司订单?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楚天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相关问题,以后续公司回复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楚天科技与康希诺合作?深交所:是否炒作股价

2020-08-06 07: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