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终止案例不断,借壳上市大降温

2020年08月03日 07: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吴鸣洲

  伴随着新三板精选层的正式开市,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即将来临,IPO市场愈发火热朝天。而另一边,借壳市场却显得有些冷清。

  前有耗时近两年的万魔声学终止借壳共达电声,后有博克森借壳ST椰岛一个月“闪电”告终……今年6月至今,已有3起借壳上市主动终止。

  频繁终止

  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中旬,共达电声就宣布拟以34亿元吸收合并万魔声学100%股权,此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据悉,万魔声学成立于2013年10月,产品包括有线耳机、蓝牙无线耳机、智能真无线耳机(TWS耳机)、智能音箱、声学关键组件等,为小米、华为等多家公司设计、研发和生产TWS智能耳机。

  自2018年11月共达电声启动重组计划,到如今宣布终止,已经超过了一年半。事实上,万魔声学此次借壳亦波折不断。

  2019年12月,共达电声吸收合并万魔声学的重组事项上会,但却未获通过。证监会给出的否决原因为,万魔声学近三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的披露不充分,以及万魔声学销售和利润来源对关联方依赖度较高,不符合有关规定。不过,万魔声学的借壳上市计划并未终止。2019年12月17日,共达电声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继续推进吸收合并万魔声学方案。

  近日,万魔声学终止借壳共达电声,给出的理由系受新冠肺炎的影响,标的公司万魔声学业绩增幅不及预期,完成2020年的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和政策已较本次交易筹划之初发生较大变化,标的公司拟重新评估其他路径登陆资本市场。

  而博克森借壳ST椰岛,从披露到终止更是前后历时仅一个多月。对于此次重组终止的原因,ST椰岛表示,公司与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业务整合、交易价格等核心要素达成一致意见,经审慎研究与磋商,双方签署终止协议书,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略早一些,今年6月,力诺集团旗下医药资产宏济堂、科源制药欲借壳ST亚星一事也宣布告吹。据了解,宏济堂主要从事阿胶及其制品、中成药、麝香酮、蒙脱石原料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科源制药目前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所销售的化学原料药主要用于糖尿病类、心血管类等各类制剂的生产。

  然而由于交易各方对本次重组的交易价格、业绩承诺及补偿等核心事项未能达成一致,ST亚星收到了交易标的宏济堂、科源制药控股股东等部分交易对方发送的终止重组的协议文本,筹划近半年时间的重组事项最终无奈“流产”。

  结局各异

  借壳上市终止,对于“联姻”的两方产生的“后遗症”却不同。

  据悉,2015年4月,博克森挂牌新三板市场。挂牌期间,获得了多项荣誉,并第一批入选创新层企业。由于新三板交易活跃,2017年底公司股东已达80多人,为了避免第三类股东和股东超过200人给IPO造成法律障碍,公司从新三板退出开始筹备IPO。

  如今,虽然借壳ST椰岛失败,但博克森公开表示,公司上市的决心和计划没有改变,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

  万魔声学更是直接指出,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和政策已较本次交易筹划之初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拟重新评估其他路径登陆资本市场。

  可以看出,上述标的公司借壳不成,但早已规划好未来的上市路径,或许会选择直接IPO。而被借壳的上市公司,通常已经承受着较大的经营压力,而“卖壳失败”更是雪上加霜。

  财务数据显示,由于2016年、2017年净利连亏,ST椰岛曾在2018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后2018年成功扭亏,公司在2019年被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但由于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同时,ST椰岛也在2019年4月26日起被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

  此外,ST亚星也是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负。业绩承压明显的ST亚星,在2019年9月迎来重大利空,公司收到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亚星化学寒亭生产厂区搬迁关停相关工作的通知》,公司生产厂区全面停产。由于该事项,ST亚星在2019年11月4日被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

  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748.87万元,当期对应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820.7万元。目前,公司生产厂区仍处于停产状态,重组终止后,公司还没有进行相关业务安排。

  原因何在

  那么,借壳上市近期频繁终止的原因是什么?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上述终止的3起借壳项目中,有2起是因为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还有1起则是因为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和政策发生较大变化。

  事实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开年至今,A股市场披露了7起借壳上市的方案。而去年同期有11起,同比下降36.4%。其中,已有2起主动终止,占比接近30%。

  注册制的推行是借壳上市热度降低的重要原因。

  今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日晚间,证监会和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一系列相应办法,并向市场征求意见,创业板注册制的实行正式落地。

  6月22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获得受理;7月13日,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委“第一审”结果出炉,3家企业的IPO申请全部获通过;7月24日,证监会同意4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IPO注册;7月27日晚间,深交所宣布其中的锋尚文化、美畅股份2只启动发行,8月4日发行申购。

  创业板注册制的高效审核吸引了不少优质公司。以往,公司选择借壳上市而非IPO上市,通常是因为借壳上市大大缩短了公司登陆A股市场的时间。在实行核准制的情况下,公司IPO上市的排队审核时间较长,且监管力度严格。在这段时间内,行业周期等因素的不确定性随时会使企业情况发生变化,公司也可能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

  一位投行人士指出,科创板、创业板的全面推行注册制,令IPO通道愈加顺畅,审核时间一般不超过6个月,借壳审批的时间优势不再。

  此外,借壳上市还存在着短板,如借壳上市的成本高、壳公司质量参差不齐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吕随启表示,注册制全面推行后,借壳上市的吸引力会大大降低,借壳上市活跃度将持续下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终止案例不断,借壳上市大降温

2020-08-03 07: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