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底捞门店被查出大肠杆菌 食品卫生问题屡禁不止

2020年07月31日 20:13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海底捞门店被查出大肠杆菌 食品卫生问题屡禁不止 来源:资本一线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视频进行了监督抽检,并针对其中21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发布通告。通告中,海底捞杭州一分店因一批次筷子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而上榜。

  

  据通报,本次登上杭州市市监局“抽检黑榜”的是海底捞火锅杭州富春新天地店(杭州捞派餐饮有限公司第十五分公司)。被检出不合格的筷子未标示生产企业。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介绍,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餐饮具中的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二次污染,如餐饮器具没有定期清洗消毒,或餐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的时间和温度。操作人员在上完卫生间后洗手不彻底,个人卫生状况未达标,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卫生状况。如果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具,会引起腹泻、肠胃感染等。 

  海底捞方面称,今年的1-7月,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共对海底捞全国门店进行206次餐具抽检,其中涉及筷子抽检的有19次,涉及19家门店。所有餐具抽检中,除杭州富春新天地店于4月29日经检查出有1批次筷子抽检不合格外,其余205次合格,同批次的其他茶杯、餐具等也检测合格。经过对该门店从筷子清洗、储存、转送至前厅、前厅储存过程进行全流程排查分析,基本判定为筷子储存过程中导致。 

  但这并不是海底捞第一次出现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就在本月12日,有消费者反映在济南海底捞连城广场店就餐时,在乌鸡卷中吃出硬质塑料片。第二天下午,就餐的两位消费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胃部痉挛和便血情况。

  

  海底捞于20日发布道歉启事,称经全面排查确定为食品系供应商工厂灌装环节员工操作不规范,导致产品标签掉落到产品中。 

  《每日商业报道》在海底捞7月7日发布的2020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发现,营收预计同比下降20%,将出现亏损,这也是海底捞上市以来的首亏。 

  然而,在此情况下,海底捞又连续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据央广网,今年上半年海底捞已发布四次食品管理公告,2020年6月的食品安全检查处理公告显示有16起违规,包括食品过期、未按要求储存、库房厨房卫生不达标等问题。黑猫投诉平台中,也可以看到不少有关在海底捞门店用餐吃到异物并出现身体不适,以及自热火锅加热安全问题的投诉。 

  民以食为天,食品生产与服务的安全关乎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与生活品质,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合格是目前餐饮单位存在的一项突出问题。 

  据北京青年报,对于此事海底捞方面表示歉意,“我们将加强自查,每个月在公司官网公示集团食安部门对门店自查的缺陷报告,实现社会和食安部门的双重监督。集团食安部门也委派专人及专业机构到门店现场进行监督抽查,对存在问题的门店将直接处罚店经理。”公司自2019年7月开始已通过新技术、新设备的引入开展餐具清洁项目。目前引入新技术设备的筷子清洗机通过验证,消毒效果良好,已启动推广计划,力求系统性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底捞门店被查出大肠杆菌 食品卫生问题屡禁不止

2020-07-31 20:1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