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兄弟收关注函 2019年报被信永中和非标后引入大华

2020年07月31日 1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近日发布关于对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369号)。2020年7月25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谊兄弟”,300027.SZ)披露《关于聘请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提供保荐、法律、审计相关服务的公告》,经华谊兄弟第四届董事会第44次会议审议通过,由前述中介机构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提供保荐、专项法律、审计服务,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到,华谊兄弟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信永中和”)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为会计师无法对公司账面余额6293万元剧本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及对STX FINANCING, LLC应收账款7852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而2020年5月19日,经华谊兄弟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续聘信永中和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2020年7月25日,华谊兄弟披露《关于聘请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提供保荐、法律、审计相关服务的公告》显示,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24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44次会议,同意聘请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保荐、专项法律、审计服务机构。

  其中,鉴于公司拟启动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宜,为了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积极推进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进程,公司拟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专项审计机构,提供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计相关服务,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和市场行情等因素与大华协商确定审计费用,办理并签署相关服务协议等事项。

  2020年4月29日,华谊兄弟发布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认为,除“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部分所述事项可能产生的影响外,后附的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华谊兄弟传媒公司2019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19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共2项,分别为:

  (1)华谊兄弟传媒公司2019年12月31日账面原材料2.32亿元,主要为电影电视剧本的初始投资成本,本年度公司对其中价值6292.96万元的剧本全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华谊兄弟传媒公司系依据其历史经验和专业判断,对上述剧本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信永中和无法对华谊兄弟传媒公司的专业判断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华谊兄弟传媒公司的会计记录显示,计提上述存货跌价准备减少2019年度净利润6292.96万元。

  (2)如华谊兄弟传媒公司财务报表“附注六、4”所述,公司对STX FINANCING, LLC(以下简称“STX”)的欠款7852.29万元单独评估其信用风险,华谊兄弟传媒公司依据双方签署的文件及对STX财务困难的判断,期末对该笔应收账款7852.29万元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由于STX系境外公司,信永中和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华谊兄弟传媒公司的相关会计列报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华谊兄弟传媒公司的会计记录显示,该应收账款期初已计提坏账准备1637.35万元,本年计提坏账准备6214.95万元,减少2019年度净利润6214.95万元。

  2020年5月19日,华谊兄弟发布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第27条《关于续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审计机构的议案》显示,本议案表决通过。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包括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的解决进展、2020年度报告审计机构的安排等5项事项表示关注,请华谊兄弟进一步核实并说明相关事项并请华谊兄弟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8月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并抄送浙江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369号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7月25日,你公司披露《关于聘请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提供保荐、法律、审计相关服务的公告》,经你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44次会议审议通过,由前述中介机构为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提供保荐、专项法律、审计服务,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我部关注到,你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信永中和)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为会计师无法对公司账面余额6293万元剧本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及对STX FINANCING, LLC应收账款7852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2020年5月19日,经你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续聘信永中和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

  我部对此上述事项表示关注,请你公司进一步核实并说明以下事项:

  1. 请逐项说明 2019 年年度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的解决进展、对你公司财务报告的影响是否消除,并请评估保留意见的影响的消除情况对公司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影响。

  2. 请补充披露新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大华所)为你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提供审计服务的具体服务内容,是否包含对2019年度财务报告中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对公司的重大不利影响是否消除发表意见,如是,请说明你公司不继续聘任信永中和就上述事项发表意见的原因,你公司与信永中和是否就2019年财务报告保留意见的影响是否消除存在重大争议,如是,请说明具体情况。

  3. 请说明公司对2020年度报告审计机构的安排,是否仍为信永中和,如是,请详细说明本次聘任大华所为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项目提供审计服务的原因,上述安排是否有利于保障或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大华所是否有足够时间完成相关审计工作,请独立董事就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进行核实,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原因或事项导致新聘会计师事务所。

  4. 请大华所补充说明是否已与信永中和进行了必要的沟通及沟通内容,请信用中和补充披露关于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陈述意见,明确说明是否存在不当情形或审计范围受限情形,以及是否做好与大华所的审计沟通工作。

  5. 你公司认为应当说明的其他事项。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8月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并抄送浙江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同时,提醒你公司: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0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谊兄弟收关注函 2019年报被信永中和非标后引入大华

2020-07-31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