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通科技“抖料”夸大合作内容 抖音发怒:取消与哈视奇所有合作

2020年07月31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8日,宝通科技(300031,SZ;昨日收盘价26.35元)公开披露了其参股公司北京哈视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视奇)与字节跳动的合作细节。

  宝通科技此举可谓“坑”了哈视奇。7月29日晚间,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平台抖音公开宣称,哈视奇存在夸大披露合作内容的情况,决定取消与该公司的所有合作。

  抖音认为违反保密协议

  7月29日晚间,抖音在其官方信息发布账号“抖音黑板报”上公告称,由于宝通科技参股公司哈视奇违反保密协议,夸大披露所谓“与字节跳动达成多款AR游戏独家合作”信息。字节跳动及抖音决定取消与哈视奇已经达成的所有合作。

  抖音此举可谓是有的放矢。

  7月28日10点9分,证券时报e公司发布消息称:据宝通科技消息,7月28日,宝通科技旗下参股公司哈视奇已与字节跳动达成多款AR游戏的独家合作,玩家即将在抖音平台看到哈视奇研发的AR游戏。哈视奇成为抖音第一家合作开发AR游戏的公司,目前正在研发《我接假发贼溜》《汉堡小王者》两款AR游戏,预计将于8月中下旬正式上线抖音平台。

  上述消息引发资金对宝通科技股票的追捧。宝通科技股价原本涨幅在4%左右,但在上述消息出炉后快速拉升,并最终以涨停价报收。7月29日,宝通科技股价再度涨停。两个交易日,公司市值较7月27日收盘时上涨了20.17亿元,但在7月30日,宝通科技跌停报收,收盘价为26.35元。

  今年4月以来,由于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等平台营业收入大涨,A股相关概念股如省广集团、宣亚国际持续走强。宝通科技主动披露与字节跳动的关联,自然会得到资金的重视。

  转型游戏产业发展尚好

  据哈视奇官网,公司自称是国内顶尖的AR/VR内容研发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研发了多款AR/VR游戏产品。在这场戏剧性的事件中,哈视奇似乎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

  早前,宝通科技于2016年10月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700万元认购哈视奇新增注册资本1.9168万元,增资完成后取得哈视奇12.73%的股权。启信宝显示,哈视奇的注册资本为15.0605万元,宝通科技认缴出资额为2.11万元,出资比例约为14.01%;宝通辰韬(上海)投资管理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宝通辰韬)认缴出资额为0.7545万元。宝通科技持有宝通辰韬41.67%股权。

  宝通科技与哈视奇之间不止于股权合作。2月10日下午,宝通科技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哈视奇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内容与技术领域进行深入的业务合作。而在2019年年报中,宝通科技曾表示,AR/VR /XR相关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公司新的业务拓展点,公司联合哈视奇、翊视皓瞳与游戏研发团队已经开发了多款游戏DEMO(试玩),实现了在AR/VR/XR终端的适配。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宝通科技此番主动贴脸字节跳动遭到冷遇。但就上市公司自身而言,其发展势头不应该被轻视。

  近年来,宝通科技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转型游戏产业,发展情况不错。从业绩上看,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21亿元、2.72亿元、3.0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7.05%、22.96%、12.25%。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35.28%。

  从盘面上看,公司股价自去年12月到今年7月中旬的累计涨幅超过160%。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通科技“抖料”夸大合作内容 抖音发怒:取消与哈视奇所有合作

2020-07-31 0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