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标的创始人“反客为主” 天泽信息新实控人“上位”

2020年07月22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天泽信息实控人“易主”一事尘埃落定。

  通过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天泽信息子公司有棵树创始人肖四清合计拥有上市公司9994.59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表决权达到23.45%,正式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日前,公司新一届董事会领导班子已改选,肖四清提名的三名董事候选人、三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均当选公司新一届董事。

  公司新任董事长、总经理肖四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治理问题平稳过渡后,公司将更加聚焦跨境电商业务的良性发展。新一届董事会也会稳步优化天泽信息原有业务,提高资产质量。”

  二股东变实控人

  天泽信息在2017年宣布出资34亿元收购有棵树,借助有棵树在供应链整合、国际仓储物流、管理团队、数字营销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正式进军跨境电商领域。

  历时一年多,有棵树并入天泽信息,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并于2019年3月份被正式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从股权结构来看,彼时第一大股东中住集团持股比例为14.57%,孙伯荣持股比例为7.74%,合计持股22.31%,有棵树创始人肖四清持有天泽信息10.88%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不过作为上市公司二股东,肖四清在董事会并无话语权。记者梳理公告发现,肖四清多次提名董事人选均以失败告终。2019年11月份股东大会审议增补董事议案,其中包含选举肖四清为非独立董事,该议案最终被否。今年1月份,天泽信息董事席位争夺战再度擂响,肖四清提名罗博为公司非独立董事,最终未能上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上市公司跨境电商业务掌舵者的第二大股东肖四清和作为上市公司原实际控制人的孙伯荣,自2019年5月份起至今年5月份,双方经历多次斡旋和谈判,最终于今年5月25日达成一致,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中住集团与肖四清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住集团同意将其所持天泽信息5356.1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57%)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不可撤销、排他及唯一地委托给肖四清行使。

  目前,天泽信息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改选。换届后天泽信息董事会由7人组成,其中非独立董事为4名,独立董事为3名。肖四清推荐的3名董事候选人当选非独立董事,肖四清现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肖四清掌舵的有棵树,实际上已经是上市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如果没有跨境电商的业绩支撑,公司基本面将很难支撑现有估值。”一位江苏金融圈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受疫情影响,天泽信息2019年年报披露工作两次延期。不过,从今年6月底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报数据来看,受益于有棵树正式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大幅增长。2019年天泽信息实现营业收入38.67亿元,相较2018年的8.96亿元增长3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52.91万元,同比增长105.17%。

  跨境电商迎大爆发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

  天泽信息最新披露的2020年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原有主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类业务营业收入下滑并出现亏损,但跨境电商业务实现明显增长。预计公司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6800万元至8500万元之间,整体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有棵树是国内有名的出口卖家,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易宝支付CEO唐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综试区的设立更多着眼于跨境电商的基础设施,更多服务于传统的一般贸易,To C类跨境电商还需进一步政策支持,这也是电商企业共同的期待。

  谈及跨境电商的发展,肖四清表示,“跨境电商To C端的市场规模在6000亿美元左右,且每年保持着超过30%的增长。海外消费大部分从线下转至线上,从而催生行业业绩大爆发。”

  “2019年由于上市公司的增量资源没有主要分配到跨境电商业务,因此我们在团队建设上的主基调是优化。而2020年是电商行业跨越发展的一年,随着天泽信息董事会定调聚焦跨境电商业务,增量资源的问题也将很快解决。2020年起,我们将在福建、江苏、浙江等多地加速团队布局,新增招聘过千人,在实现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解决当地就业、履行社会责任。”肖四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并购标的创始人“反客为主” 天泽信息新实控人“上位”

2020-07-22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