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烟概念“点燃” 多家公司澄清“绯闻”

2020年07月10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于蒙蒙

  号称电子烟第一股的思摩尔国际7月10日将登陆港交所,A股市场多家上市公司也迎来连板行情,部分公司9日晚发布公告或通过平台进行澄清。

  根据欧睿国际统计,2019年全球新型烟草市场(雾化+HNB)销售规模达到354.26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电子烟管控的收紧,上游生产商、下游品牌商的运营成本将提升,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电子烟第一股上市

  电子烟龙头思摩尔国际的上市引起市场高度关注。7月10日,思摩尔国际将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思摩尔国际于6月29日启动招股,计划发行5.74亿股,以每股12.4港元的上限完成发行。这意味着,思摩尔国际的市值将达到约712亿港元。

  资料显示,思摩尔国际前身为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麦克韦尔”),于2009年成立。2015年12月,麦克韦尔挂牌新三板。随着电子烟市场的不断增长及业绩不断爆发,麦克韦尔股价一路水涨船高。2018年5月,麦克韦尔成为新三板首个十倍股。

  2018年12月,麦克韦尔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2019年,为了登陆港交所,麦克韦尔进行了一系列重组,并正式以“思摩尔国际”名称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收益计算,思摩尔国际在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占总市场份额的10.1%。

  相关公司上演连板行情

  思摩尔国际上市引燃A股市场的电子烟概念,相关上市公司上演连板行情。

  截至7月9日,盈趣科技近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公司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电子烟客户PMI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FDA”)授权,其IQOS产品作为一种缓和风险型烟草产品(MRTP)进行市场营销。公司是IQOS电子烟设备精密塑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截至目前,前述信息暂未对公司当前经营业绩和财务数据造成影响。长期看,对公司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四连板的集友股份7月8日公告称,公司投资设立的集友广誉(持股70%)主要从事有关烟草制品设备的研发、系统集成、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业务,目前处于研发初期,尚未实现收入,经营业绩小幅亏损,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有限。目前我国新型烟草政策尚未放开,集友广誉经营发展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仙鹤股份7月9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的主要烟草行业产品为烟用接装纸原纸和烟用内衬原纸,主要用于卷烟过滤嘴的包覆和烟盒内衬包覆材料。目前不适用于电子雾化烟类的产品。电连技术则在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有少量电子烟的代工,占母公司营收比例较小。

  电子烟管控收紧

  多年以来,全球烟草行业一直在控烟条约的限制下缓慢发展,新型烟草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根据欧睿国际统计,2019年全球新型烟草市场(雾化+HNB)销售规模达到354.26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不过,其约占全球烟草销售规模的4.33%,渗透率仍处于较低阶段。

  尽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电子烟的发展并非通行无阻。“目前我国新型烟草政策尚不明确,与新型烟草相关的产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同样四连板的华宝股份7月9日在公告中道出了电子烟面临的风险。

  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收紧对电子烟的管控。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由于尼古丁具有生理成瘾性,对于新型烟草产品进行严管控将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之一。严管控背景下,上游生产商、下游品牌商的运营成本将提升,将带动行业上下游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电子烟概念“点燃” 多家公司澄清“绯闻”

2020-07-10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