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祖龙娱乐“沾血上市”?14岁女孩跳楼惨剧背后 龙族幻想游戏疑宣扬轻生人生观

2020年06月12日 16:2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裴章

  中国网财经6月12日讯 (记者里豫 裴章)疫情期间,一名龙族幻想游戏的未成年人用户跳楼自杀。媒体公开的细节认为这名未成年人因给游戏充值6万余元怕家长责备,进而跳楼自杀。这场人间惨剧令这个名为“龙族幻想”的游戏浮出水面,该游戏改编自一部网文小说,由祖龙娱乐研发制作、腾讯代发。惨剧被媒体公开之后,腾讯方面给身亡未成年用户家属进行了退款。不过记者在下载该游戏时却发现,这款游戏疑似在宣扬轻生、厌世的人生观,该未成年人用户是否受到游戏中这种人生观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龙族幻想游戏制作方祖龙娱乐正在谋求港股上市,而据其公开的发售资料显示,龙族幻想在2019年占据了这家公司总收入的接近4成。

  记者发现,在进入龙族幻想游戏的载入画面时,出现了多个游戏主要角色的轮播图片并都配有人物旁白。第一张图片显示,游戏中一个女孩角色人物在一处巴洛克风格的殿堂内起舞,阳光透过穹顶玻璃投在墙壁上,整体画面斑驳呈暗色调,而人物旁白是“像烟花也是过一生,像樱花也是过一生,只要亮过和盛开过不就好了吗?”。记者在游戏内发现这张图片时,是该未成年人游戏用户自杀惨剧被媒体报道后的第二天。有游戏用户告诉记者,打开龙族幻想游戏开机后的载入画面都是这张图片。

  记者溯源发现,“像烟花也是过一生,像樱花也是过一生,只要亮过和盛开过不就好了吗?”这段话出自小说“龙族”,龙族幻想游戏正是根据这部小说改编而来。

  令人唏嘘的是,原著小说上述这段话后面还有一段,“不要做会让自己后悔的事,不要让那些爱你的人难过,因为这个世界上,你爱的人固然很少,爱你的人也绝不多。”而游戏制作方在选取游戏人物旁白时,只将带有浓厚疑似轻生观点的“像烟花、樱花过一生”的论调挑选出来作为开机图。

  该款游戏在应用商店内给该游戏标注的用户适合范围为年满12周岁,“像烟花过一生就好”的人生观是否在向用户尤其是未成年人用户宣扬轻生、厌世的消极人生观?

  就此,记者随机向数位知晓此次未成年人跳楼惨剧的家长征求了看法,多个家长认为,这种图片很明显在宣扬一种轻生的人生观。家长们更加质疑的是,小女孩跳楼自杀是否受到了游戏内这种轻生人生观的影响?

  载入页面轮播的第二张图片人物则是一个朋克风格的老年男性角色,该人物正在抽吸一只疑似雪茄烟,人物旁白为“我是个教育家啊,我用不同的方法教育不同的人,他棒极了,我只需要对他微笑就好了。”接下来的几张图片的人物旁白均为经典台词。

  作为龙族幻想游戏的制作、发行两方,祖龙娱乐与腾讯颇有关联,腾讯亦是祖龙娱乐股东之一。今年5月,祖龙娱乐欲在香港上市,据其招股资料显示这家公司大股东、CEO是被称作游戏行业老兵的李青,其最早在上世纪末就已从事游戏行业。

  在近期的采访中,龙族幻想更是被李青寄予厚望,之所以选择龙族这部小说作为改编IP,李青在采访中称是因主策制作人是这部小说的死粉,所以拿下了IP。他称,“它(龙族幻想)带来的年轻用户远超想象,前两个月的新增超级猛,是腾讯MMO品类在历史上的第一名。这证明MMO品类还有更长的生命力”。在采访中李青还说,“之前以为18岁左右的年轻人占比稍微高一点儿,结果大部分都是年轻人....《龙族幻想》让我们发现了这批用户的需求,看到了开放世界方向的巨大可能”

  从李青这次采访中可以发现几个细节,他给出的数据是龙族幻想这部游戏的用户大部分是18岁左右的年轻人。在涉及游戏年龄结构时,他用到了18岁左右这样的描述,这表明18岁以下未成年人年龄层用户亦有不少。

  龙族幻想的确给予李青在产品收入上的底气,今年祖龙娱乐更是谋求在香港上市。招股资料显示,2019年是龙族幻想推出的第一年,其收入就达到了3.89亿元,占当年祖龙娱乐营收的36.5%,在5款主要产品中名列第一。

  作为一家准备赴港上市的拟上市公司,祖龙娱乐主打产品龙族幻想中的未成年人到底有多少?

  14岁游戏用户自杀惨剧发生后,祖龙娱乐为何还在游戏内宣扬并表达这种“樱花、烟花过一生就好”的疑似轻生内容?在未成年人用户跳楼自杀并被媒体公开后,记者并未在腾讯的龙族幻想游戏论坛、龙族幻想游戏内发现任何就此事的说明或者公告。祖龙娱乐作为一家游戏公司是否应对用户、玩家发生的悲剧、惨剧具备同情心、同理心?

  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主打产品游戏疑似宣扬轻生人生观,而未成年用户又发生如此悲剧,祖龙娱乐是否有“沾血上市”之嫌?

  6月10日,记者分别联系了祖龙娱乐和腾讯方面,祖龙娱乐客服人员称已向相关部门转达了采访要求,而腾讯方面在收到采访问题后未作回答。截至记者完稿,两家均对此不置一词,不作回答沉默至今。

  截至记者发稿,打开龙族幻想载入画面的第一张图片的旁白仍是“像烟花也是过一生,像樱花也是过一生,只要亮过和盛开过不就好了吗”。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祖龙娱乐“沾血上市”?14岁女孩跳楼惨剧背后 龙族幻想游戏疑宣扬轻生人生观

2020-06-12 16: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