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5位高管离职 头顶90亿商誉的复星医药何时才能重回千亿俱乐部?

2020年06月08日 13: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金旻

  近日,复星医药又有一名高管辞职了!这已是今年以来复星医药第5位离职的高管。

  6月2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李建青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一职。据年报显示,李建青于今年1月21日刚被提拔为副总裁,持有公司股份约2.35万股,年薪189.89万元。

  此前,复星医药的药物研发副总裁Hequn Yin、非执行董事梁剑峰、王灿以及公司副总裁戴昆分别在1月至5月离职。其中,梁剑锋加入复星医药还不到一年时间。在这些离职高管中,李建青是进入公司时间最长且持有股份的高管。

  离职后仍与复星“息息相关”

  据了解,李建青于2013年11月加入复星医药,曾担任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复星产业发展公司”)副总裁兼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该公司主要负责实业投资以及医药行业投资。在加入复星医药之前,李建青曾就职于石药集团及旗下企业,因擅长市场销售以及统筹,被石药集团重用,提拔为公司助理总裁、副总裁。

  此外,李建青还担任多家药企的董事或监事。包括已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山河药辅、复星医药(徐州)有限公司、沈阳红旗制药、上海朝晖药业、桂林南药、湖南洞庭药业等在内的11家企业。细究这些公司背景,发现它们背后均有复星医药的身影。

  以山河药辅为例。复星产业发展公司于2009年底入股该公司,投资2352.48万元持有20%的股份,这是复星医药首个投资药用辅料产业的案例。从投资到山河药辅上市再到2018年减持退出,长达十多年。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复星产业发展公司仍持有山河药辅1669.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99%。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通过减持山河药辅股份,复星医药已套现获利6582.03万元。截至6月5日收盘,山河药辅报收于23.21元/股,即复星医药持有的股份市值约3.88亿元。经粗略计算,复星医药投资山河药辅的投资回报率超1647%。

  作为年薪百万且持有公司股份的“老将”,好不容易升至副总裁,李建青为何要辞职?离职后,他是否会辞去另外10家公司的董事或监事?他的岗位又将由何人顶替?《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复星医药发去采访提纲,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医药界的“私募基金”

  实际上,近年来复星医药频频对外扩张投资,其看起来更像是一家投资公司,而非医药公司。业内有人称其为“医药界的私募基金”。

  据复星医药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度其实现投资收益35.65亿元,占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9.33%、107.31%。其中,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收益14.31亿元,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17.41亿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收益主要是靠出售复星医药所持有的和睦家医疗股份所得。

  去年7月31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复星实业将与原和睦家的其他几名股东,联合向新风天域出售其全部和睦家股权。复星实业所持有的42%股权对价约为5.23亿美元,其中约4.3亿美元新风天域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剩余9400万美元将用于认购新风天域94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62%)。

  2019年12月20日复星医药又发布公告称,上述交易已完成交割。据了解,该交易为复星医药贡献税前收益约16.47亿元。不过,有投资者认为,复星医药赶在2019年收官前夕完成交易,不能排除是为了突击确认投资收益、美化利润。

  查看复星医药历史财务数据发现,该公司常年依靠投资收益“续命”。2015年-2018年,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23.47亿元、21.25亿元、23.07亿元、18.15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95.41%、75.73%、73.85%、67.02%。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复星医药通过设立或投资取得的子公司有9家,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有24家。同时,复星医药还有1家合营企业复星凯特,18家联营企业。这些企业,一起构成了复星医药庞大的医疗投资网络。

  90亿元商誉压顶

  持续近十年的并购之后,复星医药逐渐成为一家高商誉的上市公司。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复星医药商誉已达90.94亿元,位列A股医药上市公司第二,仅次于上海医药的107.9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复星医药的商誉由19笔资产构成,既包含了国内资产,也有海外资产。对于这些收购资产,其在2019年年报仅披露了其中两项的经营状况,分别为Gland Pharma Limited(下称“Gland Pharma”)和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奥鸿药业”)。

  记者注意到,正是这两笔资产的收购,使复星医药商誉大幅激增。此前复星医药的商誉仅有个位数,而2011年收购奥鸿药业后,其商誉余额同比增长368%至15.85亿元。2017年,收购Gland Pharma 74%的股权后,复星医药的商誉从2016年的34.74亿元猛增到84.64亿元,同比增长144%。

  被并购的奥鸿药业经过多年的经营,业绩不增反减。2019年,该公司核心产品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商品名“奥德金”)被纳入重点监控目录,从而为复星医药的频繁收购埋下第一颗“雷”。 2019年,复星医药对奥鸿药业计提了6000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前几年,随着复星医药的疯狂并购,其股价一路狂飙,于2017年底市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彼时,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对外声称,“中国药企离千亿美元市值并不遥远,中国现在追赶速度很快,接下来五到八年,或一定的周期,千亿美元的全球医药企业,中国会有两、三家,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不过,仅一年时间,即2018年年底复星医药市值骤然跌至579亿元,直到现在都未能重返药企千亿市值俱乐部。

  相较于A股市场中的“医药一哥”恒瑞医药来看,双方营收、净利规模相差不大。但恒瑞医药在2016年市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后,股价便一路高歌猛进。现如今该公司市值已突破4千亿元,而复星医药市值还不到800亿元,还不足恒瑞医药的五分之一。

  从市值表现看,投资带来的业绩变化,并不能支撑一家医药公司股价常年飘红。加上频繁变动的高管,复星医药将如何重回千亿俱乐部?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复星医药的回复。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5位高管离职 头顶90亿商誉的复星医药何时才能重回千亿俱乐部?

2020-06-08 13: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