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云股份去年亏7亿遭问 收购标的某客户7300万难收回

2020年06月03日 16: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今日公布的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421号)显示,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对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云股份”,300097.SZ)2019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对其第二大客户应收账款、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业务等情况提出了疑问,并要求其做详细说明。

  智云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3.03亿元,同比减少68.94%;归母净利润实现-6.96亿元,同比减少667.77%;扣非净利润实现-7.19亿元,同比减少742.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1362.39万元,同比减少70.94%。

  

  智云股份于2020年5月14日发布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20年5月8日收到深交所的《关于对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159号)。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并购标的深圳市鑫三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三力”)亏损1.88亿元,业绩同比下降216.79%,遭深交所询问原因。公司回复称主要系订单量的大幅下降、受2019年整体经济环境、行业转型周期、客户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智云股份于2015年11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师利全、胡争光、李小根及张丕森合法持有的鑫三力合计100%股权,交易总对价为8.3亿元。

  报告期内,鑫三力第二大客户为深圳市四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四维”),确认收入8859.60万元。2019年,深圳四维不再为鑫三力前十大客户。截至2019年末,公司对深圳四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7310.27万元,其中账龄为1-2年的应收账款为7257.92万元,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52.35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为3.68亿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6.54%,应收账款较期初减少3.11亿元,减少45.85%,主要为公司3C智能制造装备板块传统产品市场需求放缓,新增销售款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公开信息查询显示,深圳四维成立于2016年3月24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杨红伟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胡俊杰为总经理、实控人、大股东,持股比例99%。

  深交所要求智云股份结合深圳四维的成立时间、注册资本、公司规模、财务状况、主要客户等说明2018年度鑫三力向其大额销售的原因及合理性,2019年销售额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深圳四维与公司、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结合合同约定的具体付款方式及期限等,说明鑫三力对深圳四维应收账款账龄较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坏账风险,结合深圳四维的资信情况、履约能力等说明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逐一说明鑫三力对深圳四维销售的具体情况,包括合同签订时间、销售内容、发货时间、验收时间、收入确认金额及时间、货款收回时间及金额、截至目前应收账款余额、是否存在销售退回情形,相关收入确认是否合规,并报备相关销售合同、发货凭证、验收凭证、收款凭证等。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智云股份对其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业务情况、库存情况等做详细说明。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

  创业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421号

  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5月8日,我部向你公司发出2019年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159号)。针对你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以下简称回复公告),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作出进一步说明:

  回复公告显示,2019年度,公司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业务营业收入增长7.18%。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

  (1)请说明公司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业务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与下游行业变动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请说明公司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业务最近两年前十名销售的具体情况,包括客户名称、合同签订时间、销售内容、发货时间、收入确认金额、时间及依据、货款收回时间及金额、截至目前应收账款余额、是否存在销售退回情形,相关客户与公司、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形,收入确认是否合规,并报备相关销售合同、发货凭证、收款凭证。

  2.回复公告显示,2018年,并购标的深圳市鑫三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三力)第二大客户为深圳市四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四维),确认收入8,859.60万元。2019年,深圳四维不再为鑫三力前十大客户。截至2019年末,公司对深圳四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7,310.27万元,其中账龄为1-2年的应收账款为7,257.92万元,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52.35万元。公开信息查询显示,深圳四维成立于2016年3月24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1)请结合深圳四维的成立时间、注册资本、公司规模、财务状况、主要客户等说明2018年度鑫三力向其大额销售的原因及合理性,2019年销售额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深圳四维与公司、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2)请结合合同约定的具体付款方式及期限等,说明鑫三力对深圳四维应收账款账龄较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坏账风险,结合深圳四维的资信情况、履约能力等说明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3)请逐一说明鑫三力对深圳四维销售的具体情况,包括合同签订时间、销售内容、发货时间、验收时间、收入确认金额及时间、货款收回时间及金额、截至目前应收账款余额、是否存在销售退回情形,相关收入确认是否合规,并报备相关销售合同、发货凭证、验收凭证、收款凭证等。

  3.回复公告显示,2019年末,公司库存商品余额为5,973.11万元,本期计提跌价准备5,448.62万元,计提比例为91.39%。公司称,公司业务部判断,除了在2019年销售过的同类设备外,剩余库存的LCD平板显示模组设备未来实现销售的可能性极低。

  (1)请说明公司判断剩余库存的LCD平板显示模组设备未来实现销售的可能性极低的依据,是否合理、谨慎、客观;(2)请说明本次计提跌价准备的库存商品主要类型、数量,结合公司的库存管理政策核实相关库存商品是否真实存在,相关账面金额确认是否真实、准确;

  (3)请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市场需求、客户变化、各库龄段库存商品情况、库存商品价格及成本变化、公司知悉前述事项时点等,说明本次计提的合理性、以前期间计提的充分性。

  4.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于6月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大连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0年6月3日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智云股份去年亏7亿遭问 收购标的某客户7300万难收回

2020-06-03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