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泰系”掌门未现身股东大会 新世界:目前双方没有接触

2020年05月27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卢九安

  “第一大股东易主,浙商大佬沈国军谋求实控权,沈国军将带领新世界走向何方?”这些话题,连日来备受新世界(600628,SH;昨收盘价11.93元)投资者关注。

  5月25日,新世界在上海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泰系”掌门人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并没有代表现场出席此次股东大会。

  会议现场,对于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目的及后续规划,新世界方面称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而对于目前是否与沈国军有过接触洽谈,新世界董秘王文华向记者表示,无论是公司层面还是私人层面,均没有与沈国军接触。

  并未与沈国军有过沟通

  2019年3月,沈国军买入新世界287.4万股股份,占流通股的0.54%,新进新世界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后便不断增持;截至2020年2月26日,沈国军持股2571万股,占流通股的3.97%,加之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5.08%,构成举牌。目前,其合计持有新世界5503.92万股,占总股本的8.51%。

  此后,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又与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综艺控股于2020年5月6日共同签署《关于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有新世界1.6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22%。

  本次权益变动后,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股份将超过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20.73%的持股比例。

  迅疾出手,拿下新世界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加上沈国军作为“银泰系”掌门人的身份,其在新世界的一举一动、是否将谋求新世界的实控权、对公司的后续规划等都备受关注。

  不过,在5月25日,王文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公司层面还是私人层面,都没有与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进行过沟通。

  而在股东大会现场,上述问题也是与会股东们密切关注的问题。

  新世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徐家平则表示:“根据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确认,其存在对公司控制权的谋求意图;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在尚未看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其不放弃对公司的控股权,相关信息公司将进行及时披露,均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披露的公告为准。”

  中小股东质疑担保议案

  记者注意到,徐家平的回复与新世界此前披露的公告完全一致,并没有更多信息。对此,现场有中小股东表示希望能得到更详细的回复,但在试图上台发言时,却并未获得允许。

  现场参会的自然人股东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参加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目的就是想了解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对于新世界的规划,黄浦区国资委对于沈国军的态度以及是否“放权”等问题。

  会议开始前,新世界工作人员对股东提问进行收集,并由董事会成员在现场作出回应。陈女士在听到回复后,表示需要得到更详细的解释并试图上台发言,但未获得许可。王文华向记者解释,股东大会有会场纪律要求,需要按照规范的流程进行。

  “沈国军的加入,给新世界带来新的活力。自从沈国军举牌,新世界的股价就开始上涨,并且没有放量,所以作为小股东,我们是很欢迎沈国军的。”陈女士说,她认为双方在股权方面还将有一段时间的“纠缠”。

  “个人认为沈国军要做两方面的事情。一要收集新世界各子公司财务数据,二是尽快改组进入董事会参与管理。”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现场股东对记者表示。

  除了对沈国军话题的相当关注之外,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主要是审议关于新世界对上海新丸百货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现场也有中小股东对此提出质疑。

  “根据公开信息,新丸百货连年亏损,净资产不断下降,在此情况下,为什么还要进行担保?是否能保障中小股东的利益?”审计出身的自然人股东吴先生发问。

  对于质疑,新世界回应表示:“2018年新丸百货大楼按自用房产来核算,2019年转换为按公允价值进行计量的投资性房产,同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确认了递延所得税负债3亿多,因此2019年新丸百货的净资产有所减少,如果有具体情况可以与财务部及董秘办沟通。”

  根据新世界披露的公告,新丸百货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26.5亿元,现新丸百货股权结构为: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总公司持股40.755%,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9.49%,新世界持股19.755%。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泰系”掌门未现身股东大会 新世界:目前双方没有接触

2020-05-27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