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法证监会联手开发平台 证券纠纷有望全程线上解决

2020年05月20日 13:5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要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制度,高效、便捷地保护投资者权益。刘贵祥介绍称,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最高人民法院准备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开发一个证券纠纷解决的信息化工作平台,争取实现从证券纠纷的立案、审理一直到赔偿款项的执行,都能够在线上操作。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5月15日在2020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监管使命。易会满指出,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违规屡有发生,这不仅破坏市场生态,更重要的是影响投资者信心。对此,必须出重拳、用重典,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制度

  据中国证券报,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制度,高效、便捷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刘贵祥表示,投资者保护工作需要持续不懈地努力,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做两项工作。关于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方面,杭州中院、南京中院陆续对一些证券纠纷案件采取了代表人诉讼制度,这些案件的审理进展十分顺利,提供了实践经验。新证券法第95条规定的代表人诉讼制度,为下一步完善相应机制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准备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开发一个证券纠纷解决的信息化工作平台,争取实现从证券纠纷的立案、审理到赔偿款项的执行,都能够在线上操作。这个系统一旦建立起来,加上代表人诉讼制度,一定会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制度优势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高效、便捷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刘贵祥表示,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

  一是制定相应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统一证券纠纷的裁判尺度。这些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制定了50多个有关证券方面的司法解释和政策性文件,仅2019年就出台了4个有关的司法解释或司法文件。

  二是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审判机构的建设,提升证券审判的专业化水平。上海设立了专门的金融法院,江苏、浙江等地方法院也成立了专门的金融审判法庭,还有很多地方法院成立了专门的证券审判合议庭。

  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坚持把非诉讼的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此,最高法院先后与证监会发布了两个共同推进建立证券纠纷非诉解决机制的文件,形成了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在化解证券纠纷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为了推进证券纠纷的解决,规定可以采取“示范判决+委托调解”制度。

  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成效显现

  据证券日报,5月15日,在“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现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简称“投保基金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以及《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等五个《蓝皮书》子报告。

  五个《蓝皮书》子报告的主要结论分别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在投资者保护制度方面,2019年证券法修订在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尝试。监管部门、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机构、经营机构等认真落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本要求,投资者对自身权益受到保护的总体满意度有所提升。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成效显现,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投资者依法维权的可行性大幅提升,但投资者知情权保护仍有较大改进空间,投资者开转销户不便、信息安全保护不力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二是在稽查执法方面,2019年稽查执法效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行政处罚数量、金额有所下降,三大主要类型案件案发数量呈上升趋势。投资者对稽查执法的总体满意度较高,其中投资者对稽查执法制度建设的满意度最高,对处罚力度的满意度最低。

  三是在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2019年超六成自律组织建有国家级证券期货投教基地,投教活动开展情况与上一年度相比力度增强,投资者对自律组织投资者权益保护成效满意程度有所提升。

  四是在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方面,2019年度证券公司对投资者证券资产安全的保护状况保持稳定;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推动业务模式重构,投资者服务和投资咨询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投教经费保障及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良好,投教工作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投资者投诉处理效率大幅提升,超九成证券公司建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落实持续加强。同时,部分证券公司在交易系统运维保障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合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是在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方面,2019年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管理情况较好,能够积极践行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以专业投资能力保障投资者收益权,凸显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优势;高管人员稳定性较好,基金经理变动情况有所改善;投资者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募基金管理人在适当性管理、投资者知情权保护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改进提高。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据证监会网站,5月15日,证监会在北京举办2020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活动上发表讲话。易会满指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监管使命。

  易会满称,这次证券法修订,涉及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加大投资者保护等重大基础制度的调整完善,对于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生态,具有里程碑意义。每一位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都应该自觉争当新证券法的宣传者、践行者、守护者,共同捍卫法制的尊严、规则的权威,共同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易会满表示,我们将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全面清理优化配套规章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阳光审批、透明审批”,加大各类“口袋政策”和隐性门槛清理力度;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急企业之所急,想投资者之所想,让资本市场监管更受欢迎、更暖人心。

  易会满指出,一年来,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有利环境正在逐步形成。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上市公司从严监管、从严稽查的压力持续传导,以及媒体和市场相关方外部监督效果的日益显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四个敬畏”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出现了一些趋势性的向好变化,现金分红达1.3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违规屡有发生,这不仅破坏市场生态,更重要的是影响投资者信心。对此,必须出重拳、用重典,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易会满认为,资本市场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的生态系统,做好资本市场工作,必须统筹兼顾投资者和融资者、上市和退市、再融资和减持、新股东和老股东、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存量和增量等关系的动态平衡,求取最大公约数。我们将始终践行监管的人民性,强化“大投保”的理念,把保护投资者权益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最高法证监会联手开发平台 证券纠纷有望全程线上解决

2020-05-20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