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第二只面值退市股出现 不建议盲目“抄底”

2020年05月17日 07:12    来源: 经济日报    

  今年第二家触发面值退市制度的股票出现了——昔日的“消防第一股”天广中茂,成为A股市场年内第二只“面值退市股”。截至5月11日下午收盘,天广中茂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触发面值退市机制,自5月12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自股票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5月12日,除停牌股外,还有9家公司股价不高于1元;有约80家股票的收盘价位于1元至2元之间,成为“濒危面值退市股”。

  在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看来,“面值退市”的个股具有三大特征:此类公司基本面恶化;在经营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不少仍热衷于跨界收购等资本运作;基本均具有信披违法违规、盲目扩张、债务违约、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等风险因素,却迟迟得不到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

  “‘面值退市’已成为A股市场中的常态。1元股从‘退市难’变为‘保壳难’,彰显出退市制度不断市场化、常态化和法治化。”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表示,“面值退市”股数量持续增加,值得上市公司深刻警醒——需踏踏实实做好主业,重视内生创新增长,发挥公司内部制衡机制,远离盲目跨界并购,严守市场风险底线。

  那么,最近1元股、2元股重现A股市场,是否意味着已经接近市场底部,是投资者“抄底”的好时机吗?如想“抄底”又有何投资风险呢?

  在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看来,如今“面值退市股”外部环境与过去有所不同,不能轻言底部,不建议投资者轻易抄底。此外,有业内人士统计指出,面值跌到1元以下并不意味着该股就已跌到底了。

  “面值退市股一般具有各种问题,投资者一定要高度警惕。随着监管政策逐步趋严,退市风险增加,不建议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以‘捡便宜’的心态去抄底这种1元股、2元股等低价股。面对业绩不佳、经营不善的1元股个股,投资者应规避低价陷阱而不是选择‘抄底’。”杜征征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第二只面值退市股出现 不建议盲目“抄底”

2020-05-17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