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回A确定发行4.59亿股 招股书透露两点“隐忧”

2020年05月16日 07:09    来源: 财联社    

  原标题:中金回A确定发行4.59亿股,招股书透露两点“隐忧”,致力成为金融体系核心参与者

  5月15日晚间,证监会首次披露了中金公司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中金公司本次将公开发行4.586亿股,具体金额将以每股发行价格乘以实际发行数量后得出。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中金公司主要计划将资金用于七大业务方向,分别是投行业务;股票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金融科技及数字化转型以及国际化发展。

  中金公司表示,长期以来,公司以相对较少的净资产规模实现了行业领先的成绩,净资产收益率保持较高水平。A股发行上市将为公司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平台,有效拓展资本补充渠道,帮助公司更有效、可持续地获得资本金,巩固行业第一梯队的市场地位。

  募集资金7大投向

  根据公司招股书,中金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58,589,000股(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0%)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将由每股发行价格乘以实际发行数量后得出。

  中金公司表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支持公司境内外业务发展。同时,公司将利用本次募集资金进一步加强在金融科技、国际化等战略领域的投入,并适时把握战略性并购机会。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有七个方向:

  一是投行业务。公司将运用本次募集资金继续加强股权融资业务在新兴行业、重点区域和国际布局全面向纵深发展。

  二是股票业务。中金公司指出,股票业务是目前公司运用资本金的主要业务领域之一。股票业务近年来面临良好的业务机遇,资本金的运用已经对业务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特别是进一步推进综合服务平台的搭建高度依赖于资本金的投入。

  三是固定收益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是目前公司运用资本金的主要业务领域之一,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固定收益业务布局,而提升固定收益业务综合服务客户的能力有赖于资本金的投入。

  四是投资管理业务。中金公司提出,将运用本次募集资金继续推进大类资产配置团队和平台的搭建工作,强化产品设计、渠道、投资及研究等关键能力,进一步发挥积聚优质资产的平台作用,带动资产管理规模的提升,促进投资管理业务的规模化发展。

  五是财富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是公司运用资本金的主要业务领域之一,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发展传统资本金业务,提升融资融券、衍生品等业务的规模,另一方面增加资金投入以加速财富管理业务的整合和转型。

  六是金融科技及数字化转型。中金公司称,公司始终重视信息技术,持续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入。根据公司制定的信息技术战略规划,公司将逐年加大对信息系统的资金投入,积极推动公司的数字化实践。

  七是国际化发展。中金公司在国际化经营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同时公司也始终重视对国际化战略的研究。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继续拓展海外网络及业务布局。

  招股书透露两点“隐忧”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境内设有多家分、子公司,并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拥有超过200个营业网点,同时在中国香港、纽约、伦敦、新加坡、旧金山、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设有机构,具备境内外及跨境一站式服务能力。

  自2007年中国证监会推出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起的13年中,公司有12年获得证券公司被授予过的最高评级A类AA级评级,是累计获得A类AA级评级次数最多的证券公司。

  虽然前几年因为业务减少陷入衰退,但如今投行依旧是中金公司值得骄傲的业务。2019年,公司投行业务在境内IPO、科创板IPO、港股IPO及中国内地企业并购交易等多项领域排名行业第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为超过2,500名客户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19家与公司建立了投资银行业务关系。

  另外,海外业务的占比,中金公司也高居券业头名。2019年,公司境外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24.50%。

  研究业务也是中金公司业务能够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超过100名经验丰富的专业研究人员,覆盖40多个行业及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纽约及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近千家公司。

  从业务分布来看,中金公司各项业务占比均衡,投行、财富管理、股票业务为收入占比前三的业务,业务比重均在20%左右。

  兴证国际分析师曾指出,中金公司业务结构从高度依赖投行业务逐渐走向平衡。2019年投

  行业务保持龙头地位,同时投行积累的大量优质客户促进公司财富管理和固定收益等业务发展。

  虽然相比同业有不少业务优势,不过中金公司也在招股书中透露两点“隐忧”。

  一是与国内其他综合性大型证券公司相比,尽管公司在品牌、客户及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等方面建立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在资本规模、地域覆盖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劣势。未来,公司将继续面临来自国内其他综合性大型证券公司及部分特色化证券公司的竞争压力。

  二是公司若不能及时补充资本实力,保持并进一步巩固在相关业务领域的能力和优势,则会面临客户流失和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愿景是成为“核心参与者”

  对于公司的未来愿景,中金公司的预设是“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国际一流投资银行,成为未来金融体系的核心参与者。”

  中金公司表示,将做强传统业务的同时做大新兴业务,提升投资管理、财富管理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加快扩大业务规模,建立并维持市场领先地位,使新兴业务成为提升公司长期价值的重要引擎。公司将以“中金一家”为抓手,在研究和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持下,整合全公司资源和各业务板块的战略优势,发挥公司内部合作与协同,打通资源配置链条,并广泛与各类金融机构协同合作,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一站式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公司将完善本地化网络、拓展国际布局、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生态圈培育,将公司打造成为全链条、全业务、全客群的重要金融机构,以及数字经济、智能金融服务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的业务规划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全面巩固投资银行业务竞争优势。二是建设高质量、全方位、一站式的股票业务综合服务平台。三是打造国际一流的固定收益业务平台。四是促进投资管理业务规模化发展。五是打造值得客户信赖的国际一流财富管理机构。六是拓展本地化、国际化网络和布局。七是进一步提升研究的品牌影响力。

  老牌投行的第二春

  中金公司是1995年成立的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老牌投行,中金公司在2015年IPO前一度也陷入经营危机。由于2010年前后,国内大型国企的跨境IPO和A股IPO都进入收尾阶段,中金公司当时面临经营结构单一,经纪业务布局过少的局面。

  2015年3月,中金公司元老毕明建回归担任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

  2015年11月9日,中金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股票6.11亿股,每股发行价10.28港币,共募集资金金额62.85亿港币。

  2017年9月,中金公司引入腾讯控股(337.6,1.40,0.42%)作为战略投资者。根据认股协议,中金公司董事会宣布腾讯控股以每股13.8港元认购2.07亿股H股新股,将占全部已发行H股约12.01%及全部已发行股份约4.95%,成为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2018年6月,海尔金控出资54.12亿元拿下中金公司9.5%股权,根据公开信息,海尔金控是海尔集团的间接控股子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海尔金控持有中金公司股权比例已经超过腾讯,成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9年2月,根据公告,阿里巴巴也将完成对中金公司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入股后,双方将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深度合作。

  2019年12月,20年公司老将黄朝晖出任中金公司CEO。

  2020年2月,中金公司宣布回A股上市。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金回A确定发行4.59亿股 招股书透露两点“隐忧”

2020-05-16 07:09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