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两市高开低走创指跌0.91% 基建股逆势崛起

2020年05月11日 11:5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 周一早盘,三大股指集体高开,盘初走势出现分化,沪指、深成指震荡走高,创指则下挫翻绿;随后受农业、医药等拖累,指数悉数回落,沪指2900点得而复失,创指则持续走弱,一度跌近1%。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逾50股涨停,市场情绪转弱,赚钱效应一般。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报2899.01点,涨0.13%;深成指报10996.75点,跌0.04%;创业板指报2105.98点,跌0.91%。 

  沪市成交1700.12亿元,深市成交2584.1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4284.2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4135.49亿元略有放量。  

  从盘面上看,板块涨跌互现,水泥、建材、汽车、白酒、军工、特高压、芯片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农业、食品加工、医药、园区开发、油气、新零售、有色金属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央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的效果进行了专栏梳理。报告显示,2020年4月中旬,在新发放贷款中,利率低于原贷款基准利率0.9倍的占比为28.9%,超过LPR改革前2019年7月的3倍,贷款利率的隐性下限已完全被打破,贷款利率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 

  2、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4月,国内防疫取得阶段性进展,车市回暖明显。再加上促销政策密集出台、多款新车集中上市、市场活动增多,消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汽车市场逐渐摆脱疫情带来的影响,销量好转。但是部分消费者购车延迟和资金能力还没有得到完全恢复,5月汽车消费需求不足的压力依然存在,经销商库存压力虽比上月略有缓解,但仍高于警戒线。 

  3、5月9日,中国石化与中国海油在京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在炼油化工销售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产业链优势,发挥中国海油油气勘探开发低成本优势和专业化优势,推动国内外、上中下游、陆上海上业务在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全面提升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全面深入战略合作关系。 

  4、乘联会: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42.9万辆,同比下降5.6%,这也是今年走势最强的月度,4月零售环比3月增长36.6%。1-4月的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444.5万辆,零售累计同比下降32.7%。 

  5、IDC发布《人工智能基础架构市场(2019下半年)跟踪》报告称,2019年人工智能基础架构市场规模达到20.9亿美元,同比增长58.7%。其中GPU服务器占据96.1%的市场份额。IDC预测,到2024年中国GPU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到64亿美元。 

  【机构热议】  

  中信证券表示,从相对估值来看,A股相对全球主要市场,整体估值洼地仍多,向下风险有限,向上重估空间较大。5月外围扰动因素有限,抓住5月上涨的时间窗口更为重要,无需过多关注涨速和空间。中信证券依旧认为5月是今年二季度最好的投资窗口,节奏上倾向于慢涨,配置上依旧建议以新旧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5G、云计算、新能源车等)为主线,同时建议逐步布局前期受疫情压制的优质滞涨板块。 

  海通策略表示,中期视角,目前市场是牛市2浪调整见底后的区间震荡,为牛市3浪上涨蓄势,等基本面回升数据更明朗。先聚焦新基建和消费,中期科技和券商更优。 

  长江策略认为,市场对高股息风格的部分一致预期或有长期偏差:1)高股息能降低波动率;2)高股息在利率下行期更有吸引力;3)高股息更偏向稳健,容易有相对收益。但我们的研究结论指向,以上三个一致预期都值得商榷。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午评:两市高开低走创指跌0.91% 基建股逆势崛起

2020-05-11 1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