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50只ST股跌停!“老八股”飞乐音响面临退市危机

2020年05月07日 06: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月6日是5月A股第一个交易日,每年的4月底5月初,都是上市公司因为年报披露被“戴帽”的密集期。

  虽然市场昨日整体表现强势,创业板指数还大涨近2%,不过ST板块却掀起跌停潮,截至收盘,有超50只ST个股跌停,其中有不少个股都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内刚刚被“戴帽”。

  据统计,近年来,每年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个股数量总体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5月6日被“戴帽”的26只个股中还包括“老八股”之一的飞乐音响,让一些老股民唏嘘不已。

  风险警示股数量逐年递增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6日收盘,50多只跌停的ST个股中有不少为“一字跌停”。今年来,总共有71只A股被实施风险警示(ST或*ST)。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一季报的股东户数统计发现,上述50多只跌停ST股的股东户数合计266万。

  事实上,近年来,每年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个股数量总体逐年递增的趋势。2011年仅有16只A股被实施风险警示,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扩大到了84只,是2011年的5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6日跌停的诸多ST个股中有一部分还是“1元股”,如果这些个股未来持续下跌,将陷入“面值退市”的泥潭。截至5月6日收盘,ST板块中的*ST美都、ST天宝的股价已经跌破1元面值。

  在上述26只被实施风险警示(ST或*ST)的A股中还包括“老八股”之一的飞乐音响,这也是该股上市30年以来首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前每逢上海本地股被主题投资热捧的时候,*ST飞乐总是不乏活跃的一面,不过5月6日开盘该股即告“一字跌停”,并持续至收盘,这一幕让一些老股民唏嘘不已。

  公开信息显示,飞乐音响的上市日期为1990年12月19日,当天,还有另外7家公司作为最早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这就是被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的“老八股”。

  经过30来年的岁月变迁,“老八股”中有多只个股已经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对主业进行了变更,其中*ST博元(前身为浙江凤凰)因重大信披违法于2016年被强制退市,这也是目前“老八股”中唯一退市的公司。

  “老八股”将被历史淘汰

  当年的飞乐股份、延中实业、真空电子、爱使电子等“老八股”的主业也都经历过大幅变更,不过这些公司的近况大多不佳。其中*ST游久(前身为爱使电子)、*ST中安(前身为飞乐股份)去年以来因为经营不善而站在退市的边缘,目前两家公司正在争取“保壳”。

  方正科技(前身为延中实业)去年净利润大幅亏损13.3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如果今年全年公司业绩仍亏损,即会被*ST。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就一直为负值。

  其他曾部分更名的“老八股”目前现状亦是喜忧参半。申华控股(前身为申华电工)自2010年以来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同样有较大的退市压力。

  相比“老八股”中的其他7只,飞乐音响在上市后的30年中从未更名,可以说是“老八股”中目前真正硕果仅存的一只。

  对于5月6日飞乐音响被*ST,上海某大型私募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道:“哎,没想到啊。这票大家还是有情感的,毕竟早些年还是有不少人在它上面赚过钱。”

  Choice数据显示,在1990年公司上市后的十多年内,*ST飞乐依靠内生和外延式发展,其营收和盈利总体处于一条长期上升通道中,而公司股价也曾在上市后的头10年走出一轮大牛市。

  不过,2017年以来*ST飞乐的业绩便每况愈下,2018年由于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因素,公司当年巨亏33亿元。随着去年公司业绩继续亏损以及净资产首次为负,公司5月6日被正式“戴帽”。据最近披露的今年一季报,*ST飞乐的亏损额仍然多达1.56亿元,而其净资产只剩下-17.87亿元。如果公司今年再度出现亏损,或者净资产仍然为负值,那么就会被正式暂停上市。

  从前期公司的一系列公告来看,*ST飞乐拟通过出售持有的北京申安100%的股权和所持有的华鑫股份股权,以及通过增发购买资产等方式来“保壳”。不过可以预期的是,即便今年*ST飞乐真的能“保壳”成功,但随着A股“后浪”们的不断涌现 ,“老八股”们或将注定成为一个时代远去的背影。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超50只ST股跌停!“老八股”飞乐音响面临退市危机

2020-05-07 06: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