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动漫年报披露延期:实控人遭调查、证代缺位

2020年04月28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在经营困难、债务逾期、信披违规、董秘休假近八个月未归且证券事务代表岗位长期空缺的情况下,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动漫”)4月23日公告称,将2019年年报披露日期从4月30日延期至6月24日。随后,公司于当日收到了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发出的关注函。

  针对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及关注函涉及的内容,《证券日报》记者于4月27日下午致电长城动漫联络采访,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相关情况正在讨论当中,公司正积极准备年报工作,有的问题还没有确定,因此不方便进行回复。”而对于休假已近八个月的董秘欧阳梅竹,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董秘还在隔离中,目前并未到岗。

  或因持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受疫情影响,近期部分A股上市公司相继宣布将延期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近年来已陷入“内忧外患”的长城动漫,颇受监管层和投资者关注。

  长城动漫在延期披露年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的年报审计机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本年度首次承接公司的财报审计业务,而长城动漫在2020年1月15日才与该事务所正式签署审计业务约定书,随后到来的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后续正式审计均产生影响。同时,公司原拟聘的专业评估机构放弃了对长城动漫商誉等评估工作,公司正在寻找新的评估公司。此外,长城动漫主要子公司北京新娱兄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新娱)批注此前因租期到期,今年3月份被物业两次发函要求搬离,但是具体负责人在湖北无法回京处理,导致办公地点停电被封,财务审计以及IT审计也无法开展。

  对此,一位在国内大型央企任职的审计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一般来说,在3月31日之前,审计机构就会完成对年报的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从周期来说,企业的年报审计工作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不少公司的年报审计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

  她表示,与制造业企业需要机构现场审计、盘点资产的情形所不同,疫情之下,像长城动漫这类文化传媒行业的轻资产公司,年报审计工作通过网络远程完成是“可行的”。不过,具体的审计工作因公司而异。

  事实上,相比年报的延期披露,长城动漫当前面临的持续亏损及其可能引发的退市风险,或许更加让投资者感到“揪心”。

  根据公司2月4日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长城动漫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3.5亿元至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亿元至-3亿元。而长城动漫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49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最终披露的2019年年报数据与业绩预告未产生偏差,公司或因2018年、2019年两年连续亏损且2019年期末净资产为负数而被实施退市风险提示。

  深交所显然注意到了这一情形,在其所下发的关注函中,除了要求公司补充说明除审计工作外的年报编制工作进展、在4月30日前披露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外,还要求长城动漫在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披露前,每周披露其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提示公告。

  游戏板块经营遇到困难

  作为一家经营动漫、游戏、旅游服务和动漫衍生品等业务的企业,长城动漫的主营业务在2019年遭遇经营困难。公司曾在2019年半年报中指出,其动漫板块的4家子公司和游戏板块的杭州宣诚科技有限公司因为2018年人员流失严重,在2019年上半年已无经营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缺人”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长城动漫的业务子公司。资料显示,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岗位自2017年4月份以后便长期空缺。因个人原因,公司原董秘沈琼在2019年3月份递交了辞呈,董事长赵锐勇在当月提名监事会主席欧阳梅竹担任董秘一职。然而,欧阳梅竹“走马上任”不到半年,便也因个人原因提出休假申请,休假时间为6个月,期间由董事长赵锐勇代行董秘职责。目前,距离欧阳梅竹在2019年8月份提出休假已然超过了半年,公司并未显露出董秘结束休假的迹象。而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长城动漫自2019年11月1日以后再无回复。

  董秘未履职、证代长期空缺的情况下,代行董秘职责的董事长赵锐勇似乎也并不太“靠谱”。2019年11月份,长城动漫公告披露,因“公司及相关个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和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进行调查。此外,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公司截至2020年1月3日到期借款本息逾期资金已达到5.09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在此次发出的关注函中,对长城动漫商誉减值情况,相关调查以及债务、诉讼进展,董秘无法正常履职、证代岗位长期空缺的原因等均有关注。长城动漫的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已在积极准备,很快就会(回复)。”

  从行业来看,目前游戏行业正逐步向暖。光大证券近日发表研报指出,游戏行业2019年整体收入增速下行,版号发放与后续监管趋严。但行业增速下行与大中型游戏公司业绩景气并不矛盾,龙头公司受益于版号恢复与行业出清,上市公司重要产品陆续上线,2019年起进入景气周期,2020年游戏行业高景气。

  在行业高景气趋势之下,2019年业绩预告中称“因游戏行业下滑,游戏板块经营遇到困难,未完成预计营收和利润导致亏损”的长城动漫何时能走出困境,或已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动漫年报披露延期:实控人遭调查、证代缺位

2020-04-28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