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文辉淡出阅文集团管理层 “网文之父”下个起点在哪里?

2020年04月28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4月27日,业内突然传出吴文辉出走阅文集团的消息,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并登上微博热搜。

  到4月27日晚间,阅文集团(00772,HK;昨日收盘价31.95港元)发公告称,公司对吴文辉等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吴文辉淡出管理层。另据官方信息,新的阅文集团领头人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作为阅文集团的CEO,吴文辉曾是中国网络文学先驱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之一,并曾担任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董事长、腾讯文学CEO。从北大理科男成功逆袭到“网文之父”,吴文辉本就是阅文集团的一个IP。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吴文辉曾因分歧辞去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董事长职务。一年后,吴文辉投入腾讯怀抱,在腾讯的助力下,收购了盛大文学,并将起点中文网重新拿回手中。

  那么,此次吴文辉淡出阅文集团后,又会投向谁的怀抱,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辞任联席首席执行官

  阅文集团在公告中称,公司进行管理团队调整,吴文辉等人淡出高管团队,辞任联席首席执行官一职,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同时,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先生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

  而作为阅文集团“起点”的吴文辉,有着不平凡的网络文学经历。2000年,吴文辉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成为一名程序员,工作之余,阅读小说的爱好,让他通过互联网论坛,结识了一批网络文学爱好者。

  2001年11月,吴文辉等5人开设了一个名为“玄幻文学协会”网络论坛,这便是赫赫有名的起点中文网的前身;半年后,起点中文网正式成立。

  “我和宝剑、江南、意者、左手聚在一起,在聊天室为我们的心血和梦想命名为‘起点’。”2019年5月15日在起点17周年分享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见证了吴文辉对起点的深情,他自称是起点中文网的001号员工,“不只是在网文市场占有重要位置,起点也是阅文集团的一个业务核心。17岁的起点,既是阅文集团的起点,又是中国网络文学行业下半场的起点。”

  年薪428.8万元

  由吴文辉提出并实行的“VIP付费阅读模式”,开启了网文付费阅读的商业化时代。“这些制度,为起点孵化出一大批白金大神作家,为网络文学奠定了基础的行业标准,也正是因为有这么多顶级的作者,起点才能始终站在中国网络文学的巅峰。”吴文辉说。

  因为起点对于付费模式的创新,千千万万作者通过网络聚在一起开始了职业创作,因为起点对于题材的不断创新,孵化开拓了近200个品类,促进了网络文学的百花齐放。

  2004年起,起点开始盈利,也吸引到越来越多资本的目光,如TOM、盛大等。随后,吴文辉选择投入盛大的怀抱,彼时盛大以200万美元全资收购起点。不过,吴文辉和盛大的缘分只有9年,2013年3月底,因分歧他辞去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董事长职务。

  1年后,即2014年4月,外界突然获悉,吴文辉加盟腾讯文学,担任腾讯文学首席执行官一职,全权负责管理、运营工作。在腾讯文学的吴文辉大展拳脚,2014年12月,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全部股份,收购价为7.2958亿美元,这意味着起点再度回到吴文辉手里。2015年,在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新公司——阅文集团,吴文辉担任CEO。

  另据阅文集团2019年年报,吴文辉的年薪为428.8万元,且持有阅文集团2.68%股权,持股量为2710万股。

  曾出走盛大的吴文辉,在腾讯麾下逆袭重返起点,这次从阅文淡出后,吴文辉的东方“迪士尼”梦该如何实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吴文辉淡出阅文集团管理层 “网文之父”下个起点在哪里?

2020-04-28 0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