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电影去年亏逾47亿 回应称没听说将裁员20%~30%

2020年04月24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 毅

  “院线一哥”万达电影于4月21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年报。根据年报,万达电影实现营收154.35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47.29亿元,同比减少324.87%%。

  由于疫情影响,电影行业全产业链短期内均受到较大承压,万达电影还发布公告称,欲募资43.5亿元,拟新建影院162家。对此,万达电影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募资主要是用于后续影城建设,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份额优势,部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性和偿还贷款,有利于优化财务结构。”

  此外,有媒体表示,万达电影启动人员优化,预计将裁员20%~30%,其中以院线的一线员工为主。对此,万达电影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复称,“不了解这个情况,没有听说。”

  ▲万达电影2019年净利润同比降逾324%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杨靖制图

  2019年亏损47.29亿元

  4月21日晚,万达电影一口气发布了几十个公告,其中包括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154.35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47.29亿元,同比减少324.8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59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13.56%。

  年报表示,万达电影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公司2019年度计提了商誉减值等资产准备59.09亿元,扣除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万达电影总资产264.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38.32亿元。

  对于万达电影而言,2019年很重要的事情之一便是以合计105.24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万达影视95.7683%的股权,实施完成对于万达影视的重组。但从2019年年报来看,并表之后的万达影视业绩不达预期。

  2019年,子公司万达影视主导或参与出品并上映的各类影片共25部,主投、主控影片包括《过春天》《人间喜剧》《小小的愿望》《误杀》等,参投影片包括《飞驰人生》《熊出没6》《烈火英雄》《我和我的祖国》等。但由于报告期内万达影视主投、主控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票房不及预期,而2018年同期主投、主控影片较多且票房表现较好,因此万达影视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和利润较2018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

  重组时,万达投资、莘县融智、林宁女士承诺万达影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12.74亿元,但实际上,万达影视2019年实现业绩3.01亿元,未完成当期业绩承诺。

  万达电影在年报中指出,相关补偿义务主体需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当期应补偿金额为14.53亿元,当期应补偿股份数量为4375.4万股,万达影视2019年度业绩承诺补偿责任由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万达投资)全部承担,即由万达投资补偿4375.4万股,以上所补偿的股份由万达电影以总价人民币1.00元的价格回购并予以注销。回购注销完成后,万达电影注册资本将减少,总股本将由20.78亿股减少至20.34亿股。

  根据启信宝信息,万达投资由王健林间接持股超过98%。也就是说,王健林掌控的万达方面将赔偿万达电影超过14亿元。事实上,通过间接参股,王健林在万达电影中的持股比例为58.8%。

  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也在万达电影的年报中出现。在公司年报期末单项评估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坏账准备为1427.15万元。计提理由为预计无法收回。根据启信宝数据,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为王思聪。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电影已连续两年(2018年和2019年)未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

  今年拟新建影院162家

  和万达电影2019年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

  公告指出,万达电影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人民币43.5亿元,其中拟投入募集资金30.45亿元用于新建影院项目,剩余13.05亿元则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补还借款。

  具体来看,万达电影拟新建影院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根据万达电影现有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本项目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新建影院162家,合计银幕数1258块。

  万达电影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募资主要是用于后续影城建设,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份额优势,部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性和偿还贷款,有利于优化财务结构。

  数据显示,2019年万达电影国内新建影城73家,国内影城数量超过600家。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已投入运营的IAMX银幕349块,杜比影院45个,2019年公司自营影城累计票房市场占有率为13.3%。

  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万达电影有新建扩充影院规模的打算,横店影城、金逸影视在2020年经营计划中也均有提及影院规模扩张。相关年报显示,横店2020年计划新建60家左右,新增银幕390块左右;金逸影视2020年拟新增影城25家。

  去年全国注销影院267家

  对于院线公司而言,扩张影院规模的同时,也不乏对经营压力较大、经营效益较差的影院进行关停。

  数据显示,2019年万达电影关停了11家经营业绩不达预期的影城。而2019年全国注销影院267家,注销银幕数1095块,关闭影院数量较往年有所增长。

  到了2020年,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全国影院已停业将近3个月,对于全国超12000家电影院来说,无法复工意味着票房收入为零,同时还不得不承受房租成本、设备维护成本等更大的压力。

  万达电影称,受疫情影响,电影行业全产业链短期内均承压较大,部分中小影院退出市场,进一步加快了市场整合速度。预计疫情过后头部院线公司的市场份额将加速提升。

  据悉,横店电影曾在2019年年报中称,对经营压力较大、经营效益较差的影院进行关停,2020年计划关停影院10家(银幕60块)左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达电影去年亏逾47亿 回应称没听说将裁员20%~30%

2020-04-24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