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军持股15.8%的金山云赴美递交IPO申请书,尚未实现盈利

2020年04月23日 11:34    来源: 第一财经    

  除小米集团、金山软件、金山办公之外,小米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作为实际控制人的第四家上市公司即将诞生。

  4月17日,云服务商金山云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申请书(FORM F-1),拟在纳斯达克上市,代码为“KC”,计划募集至多1亿美元资金。此次金山云IPO承销商包括摩根大通、UBS、瑞士信贷和CICC。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此次所募集资金主要用途包括:约50%资金用于进一步投资以升级和扩展公司的基础架构;约25%资金用于进一步投资技术和产品开发,尤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方面;约15%用于资助生态系统扩展和国际影响力;约10%资金用于补充公司的一般营运资金。

  云市场的巨头包括了阿里云和腾讯云以及近年不断发力的华为云等,金山云面对着强大的竞争对手。3月8日东北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金山云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厂商和第六大公有云 IaaS 厂商,以视频云为基础,发力游戏云、金融云、政府云、医疗云等其他方向。去年12月,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即发布公告称,港交所已确认公司分拆金山云建议,金山云已于2019年12月20日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提交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12.36亿元、22.18亿元、39.56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7.14亿元、10.64亿元、11.11亿元,三年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2017年、2018年、2019年利润分别为-7.27亿元、-9.79亿元、-11.43亿元,调整后未计利息分别为-3.38亿元、-5.2亿元、-4.17亿元。

  营收构成上,金山云主要营收来源为公有云业务,该业务在2017年至2019年营收占比分别为97.3%、95.1%、87.4%;此外,企业云服务业务营收比重逐年增加,从2017年的1.2%增长至2019年的12.3%。2017年年底,金山云宣布全面进军企业级市场,金山云CEO王育林称,随着人口消费红利结束,云计算应用重点迅速从互联网市场转向企业级市场。

  持股层面,招股书显示,金山软件持有金山云53.8%股权,雷军持有15.8%股权,FutureX Entities持股5.7%,王育林持股2.1%。

  雷军担任金山云董事长,金山软件CEO邹涛为金山云副董事长。作为金山软件实际控制人,雷军实际也是金山云实控人,一旦金山云顺利实现IPO,金山云也将成为小米集团、金山软件、金山办公之后个人实控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虽然云厂商持续陷入亏损泥潭,但此前王育林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场云计算对互联网公司的渗透率接近百分之百,但市场占有率还不足十个百分点,难点正是在于将传统业务上云需要时间与过程。王育林预测,大概再过五年时间,国内云计算占有率或将达到50%以上。随着云计算行业进入下半场,未来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比如之前亚马逊市值被微软反超,中国云计算市场会发生哪些变局尚不一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雷军持股15.8%的金山云赴美递交IPO申请书,尚未实现盈利

2020-04-23 11:34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