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净利大幅下滑之外,爱尔眼科还有更多“忧虑”

2020年04月20日 09:22    来源: 蓝鲸财经    

  近日,爱尔眼科公布了其最新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根据业绩预告显示,爱尔眼科在2020年第一季度因为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期同比大幅下降超过60%。此消息一出,顿时让爱尔眼科又一次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爱尔眼科还曾被曝出过“无底线”借着疫情的名义募捐的新闻,再考虑到其一直以来所不间断遭遇的口碑问题和消费者投诉,爱尔眼科之后的日子可能会不太好过。

  一季度业绩预期不理想

  本月九号,爱尔眼科对外发布了其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告信息显示,在2020年第一季度,爱尔眼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5970.28万元到11940.57万元之间,这个数字相比于2019年同期的29851.42万元,下跌比例高达六成到八成。

  针对如此不理想的业绩表现,爱尔眼科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本次疫情的持续影响,在疫情爆发期间,爱尔眼科旗下各医院在防疫、暂停门诊等动作中,不可避免地遭遇了营收下滑。

  尽管预估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但爱尔眼科方面也额外强调表示,“由于绝大多数眼科医疗需求属于刚性需求但非急性需求,受疫情影响医疗需求被延后但不会消失”,因此在爱尔眼科各医院逐渐恢复正常经营之后,其营收状况也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中来。

  当然,更精确的财报数据还要等到爱尔眼科2020年一季度财报正式公布之后才能看到,只是从目前的预估来看,爱尔眼科方面注定还是要承担疫情之下所遭遇的重重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之前的一月份,爱尔眼科还曾因为一次收购计划引发热议。

  彼时爱尔眼科宣布计划以18.7亿元的作价收购三十家眼科医院、购买几家主体公司的控股股权,18.7亿元中有16.53亿元是发行股份交易对价,有2.17亿元是现金支付对价。

  但“槽点”在于,在这一次的收购上,爱尔眼科方面并未设置常规的业绩承诺条款,这让市场对于这一次收购行为显得有些“冷淡”。考虑到爱尔眼科因为医疗属性所存在的众多潜在风险,很多人认为这一次爱尔眼科的收购行为并不一定会为它带来理想中的扩张效果。

  口碑问题不停歇,爱尔眼科的长期“忧虑”

  在公司业绩和财报表现之外,爱尔眼科长期存在的口碑问题更加值得忧虑。因为在爱尔眼科所深耕的医疗行业,失去消费者和用户口碑的代价可能是它所无法承受的。

  就在前一段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时间节点,爱尔眼科却被曝出了“无底线募捐”的丑闻,这可能已经从侧面说明了一些问题。

  简单回顾一下,就是在1月底的时候,太原爱尔眼科发布公告表示要向社会募捐普通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紧缺医疗防护用品,所需的部分物资还得符合或高于国家标准。

  可问题是,太原爱尔眼科医院既没有发热门诊也不是政府指定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作为一家主打“眼科”的商业医疗机构,它的这种行为是不是占用紧缺社会资源?

  而且在网友质疑期间,爱尔眼科客服还被曝出了“脏话回复”的新闻,这加剧了网民对爱尔眼科的不信任。

  最终,该事件以太原爱尔眼科医院方面撤销募捐、针对不当言论进行道歉收尾。但事情做都做了,这对于爱尔眼科的企业声誉影响无疑是非常巨大的。

  而这种负面影响很快就体现在了资本市场上,爱尔眼科股价在那段时间应声大幅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的“无底线募捐”事件更是让爱尔眼科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的诸多争议被大量媒体“深扒”,此后围绕在爱尔眼科周围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歇过。

  借助于国内私立医院的爆发式发展以及眼科诊疗市场的飞速增长,爱尔眼科得以在近些年成长为市场超千亿的私立眼科医院“巨无霸”。不可否认的是,它在商业上的成功值得行业借鉴。

  2009年,爱尔眼科就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民营眼科医疗机构。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爱尔眼科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设了大量分支机构,公司也因此赚的盆满钵满。

  可与此同时,消费者投诉的声音不绝于耳。从消费纠纷到医疗水平争议,从术后恢复争议到品牌宣传问题、乱收费问题等等,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可以看到各地的新闻媒体频频曝出爱尔眼科旗下各个分院与消费者之间的“撕扯”。

  此外,爱尔眼科旗下多家医院还屡次被官方通报,产品不合格、医疗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常常成为相关部门要求进行整改的对象。很显然,爱尔眼科医疗水平、服务水平“奔跑”的速度并没有赶上它大幅扩张的速度。

  随着爱尔眼科在国内私营眼科诊疗行业中的“头部”位置愈发稳固,我们希望爱尔眼科方面能够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行业地位,多听听消费者的声音、多在医疗水平和消费者服务上下功夫。如果此后爱尔眼科仍然坚持着类似“无底线募捐”以及诸多消费者投诉的那一套,那么这一次的净利润大幅下滑可能就不会是疫情下的“个例”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净利大幅下滑之外,爱尔眼科还有更多“忧虑”

2020-04-20 09:22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