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军旗下金山云赴美:三年累计亏28亿 "中立"成标签

2020年04月18日 12:4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7日晚间,国内最大的独立云服务商金山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云”)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注册申请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若顺利上市,这是雷军继小米、金山软件、金山办公之后,或将拥有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研究报告,金山云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云服务供应商,同时也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服务供应商。按IaaS和PaaS公有云服务的收入计算,2019年其市场份额为5.4%。

  而这个市场的前两大巨头分别是阿里云和腾讯云,金山云面对着强大的竞争对手。为此,金山云在招股书中强调了自身的“中立”:与国内其他从事与客户竞争业务的领先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不同,我们与客户之间没有利益冲突或竞争。

  三年累计亏28亿 研发投入占比逐年降低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2017年-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22.18亿元、39.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9.6%、78.36%。其中约9成收入来自于公共云服务,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97.3%、95.1%、87.4%。企业云服务的收入在2017年、2018年均占比不高,在2019年同比骤增415.3%,占总营收比例提升到了12.3%。

  同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亿元、4.4亿元、5.95亿元,同比增长约10.35%、35.11%,远低于同期营收增速。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2.30%、19.86%、5.04%。

  截止2019年12月,金山云尚未实现盈利。2017年及2018年公司毛亏损分别为1.18亿元、2亿元,到2019年实现毛利770万元;同期公司实现净亏损分别为7.14亿元、10.06亿元、11.11亿元,三年累计亏损28.31亿元。

  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持续流出,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分别为-1.34亿元、-3.83亿元、-4.39亿元,同期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分别为-18.2亿元、-11.73亿元、8.83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分别为18.61亿元、24.36亿元、0.64亿元。截止2019年12月末,公司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0.23亿元。

  金山云表示公司拥有忠实的客户群,在2018年和2019年,公司公有云服务高级客户的净美元保留率分别为161%和155%。

  金山软件控股53.8% “中立”成为标签

  目前雷军担任金山云董事会主席。股权方面金山软件持有金山云53.8%股权,小米持有15.8%股权,FutureX Entities持股为5.7%。雷军持股15.8%,为最大的个人股东。金山云CEO王育林持股2.1%。

  报告期内,来自金山集团的总收入分别占金山云总收入的4.0%、3.5%和2.8%;来自小米的总收入分别占金山云总收入的27.0%、24.6%和14.4%。截止2019年,金山云应收关联方款项(小米集团、金山集团、猎豹集团、高级管理人员)为1.34亿元,应付关联方款项(小米集团、金山集团)1.04亿元。

  就未来发展前景而言,中国云服务的市场规模已从2015年的人民币450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人民币1,61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7.7%,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人民币5,63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3%根据Frost&Sullivan的说法,2019年至2024年将超过美国云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上,阿里云以超过40%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着第一的位置,后来居上的腾讯云也基本站稳了第二名;但在各个不同机构发布的统计报告中,第三名有时是亚马逊的AWS,有时是华为云、百度云或金山云。沙利文报告显示,2019年Q4 IaaS市场来看,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天翼云、金山云Top5厂商占据了总体78.1%的市场份额。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新浪财经注意到,提到市场机会时金山云表示公司的优势在于“中立”。“独立云”即不属于任何涉及可能与客户竞争的广泛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的云服务提供商。

  一方面,由于需要防止由于单个云中的本地化组件故障而导致数据丢失或停机,云客户中保留两个或多个云服务提供商的趋势是一种趋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的数据,2019年在中国使用云计算的1000多名员工中,约26.0%的企业采用了多云策略,而美国这一比例为85.0%。

  另一方面,随着云服务在中国更广泛的行业中不断被采用,潜在的利益冲突产生了,因为一些客户意识到使用属于大型企业集团的供应商提供的云服务会导致数据保护或商业机密丢失,而大型企业可能会与他们直接进行业务竞争。随着中立性变得越来越重要,独立云服务提供商已成为越来越多客户的首选。

  本次上市募资,金山云拟50%用于进一步投资以升级和扩展基础架构;约25%用于进一步投资技术和产品开发,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方面;约15%用于资助生态系统扩展和国际影响力;约10%用于补充一般公司的营运资金。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雷军旗下金山云赴美:三年累计亏28亿 "中立"成标签

2020-04-18 12:4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