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A股有滞跌迹象 投资者不必抛票

2020年04月17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低开,但盘面展现出了一些韧性,多数个股收复失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1%至2819.94点,深证综指涨0.48%至1744.39点,中小板综指涨0.45%,创业板综指涨1.35%。权重股大多表现平平,个别券商股有表现。非权重股表现略好,其中数字货币、区块链、国产软件等相关个股涨幅领先。北上资金净流入57亿元,与前一天相差不大。

  隔夜美股跌了2%以上,对A股有压制,但程度有限。美国疫情数据出现反复,最近一天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达40768,创出新高,对多头心态肯定有影响。

  近期美国一些地区加大了检测力度,本身是好事,但市场易将疫情数据创新高看成利空,因此不仅隔夜美股下跌,周四亚太地区的多数股市也下跌,比如港股跌0.58%。

  我回顾本周A股走势发现,其虽然对美股涨跌作出反应,但并不完全同步,许多时候是背离的。再进一步细致观察不难发现,A股对我们的疫情情况及前景更为在意,以周二大涨为例,当时有“两种新冠灭活疫苗投入试验”的消息,当天盘面十分活跃,与周一低迷反差巨大。

  防疫与恢复经济天然存在矛盾,应该是投资者的一大心病,能调和两者矛盾的也只有疫苗。而疫苗问世需要时间,市场中很少有人能有那么持久的耐性,因此股市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大涨。

  投资者有些“远忧”无可厚非,只是我觉得没必要过度忧虑。投资者别忘了我们已挺过最艰难的冬天。

  再过段时间就到暑期了,疫情或会暂时消停,有利于经济秩序进一步恢复。半年之后再来看疫苗研发情况,或许就没有现在这种“遥遥无期”的感觉了。股市表现与预期息息相关,只要预期有所转好,就算不能上涨,至少底部也能有所抬高。

  今日我国有大量3月份经济指标公布。包括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零售等。投资者可重点观察固定资产投资及零售,因前者大致能看出复工情况,后者大致能看出内需情况。

  假如数据不好,投资者不必抛售股票,接下来是周末,不排除会有经济对冲政策出台。

  顺便说一下,下周一新的LPR利率会公布,个人感觉这个利率与经济数据肯定有所关联。

  现在已进入报表密集公布时段,好在业绩预报已结束,因此部分公司的业绩风险已减少,特别是业绩预告规则更严厉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我觉得投资者在现阶段可以增加中小、创、科创板公司的操作。

  另外,也可对一些外需型公司前瞻性布局,不宜静态地看待“外需”现状,欧美疫情总会过去,且大概率不会太久。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A股有滞跌迹象 投资者不必抛票

2020-04-17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