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天酒店新董事补选不寻常 湘国资混改进入“实操”

2020年04月14日 07:3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4月9日,华天酒店2020年1次临时股东大会仅一个议案,却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当天二级市场甚至以涨停对股东大会议案进行高调回应。

  会议现场,一个戴眼镜高高瘦瘦的男人引起了《证券日报》记者的注意。“这个就是向军,这是他近两年来第一次来公司开股东大会。”站在身旁的华天酒店高丰(化名)对记者说。

  究竟是什么议案让资本大鳄向军两年来亲自现身,为什么二级市场对该议案如此肯定当天就给予积极反馈呢?

  补选新董事引发市场积极响应

  华天酒店2020年1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仅一个,即《关于补选杨国平先生为公司董事的议案》,结合3月17日公司董事长蒋利亚辞职的公告,该议案背后的意义不言自明。

  资料显示,华天酒店以酒店资产的运营和管理为主,1996年登陆深交所主板,是湖南国资旗下的老牌上市平台。近年来,在酒店业重资产包袱与业绩未见起色的双重承压下,公司经营业绩每况愈下。

  “湖南国资委对于现有上市平台非常珍视,华天酒店又是老牌上市公司,所以省里还是想保住这个平台。”接近湖南省国资委的刘青平(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道。

  在此背景下,2014年底华天酒店率先宣布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拟定增3亿股募资16.53亿元用于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产业布局。2015年,向军通过旗下湖南华信恒源股权投资企业(下称“华信恒源”)全额认购3亿股,斥资16.53亿元真金白银持有华天酒店29.44%的股权。

  定增完成后,华天酒店第一大股东华天集团持股32.48%,比华信恒源仅高出3个百分点。正是因为双方差距不大的持股比例,对公司日后的改革进程形成了掣肘。

  “向军方面和大股东在华天的战略方向上始终有分歧,大股东又非常强势,因此双方矛盾有些不可调和。”高丰说。

  2017年初,湖南省国资委对国企进行了大的人事调整,华天酒店时任董事长陈纪明被委派执掌南岭民爆,曾任岳阳林纸总经理的蒋利亚成为华天酒店新任董事长。然而,蒋利亚的上任使得双方的矛盾进一步升级。

  “蒋和向军沟通十分不顺畅,向军跟他打过几次交道后就不再跟他沟通,之后直接连蒋的电话都不接了,更别说现身来开会。”高丰进一步补充道,“蒋在员工激励上也不太合理,新来的学徒比资深员工工资高出一大截,这样一来无论是股东层面还是员工层面都难以形成凝聚力。”

  华天酒店近年来的业绩印证了上述说法。历年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9年公司扣非后净利分别为-2.03亿元、-2.84亿元、-6.47亿元、-3.45亿元和-2.58亿元。为了避免ST,公司只能以“盘活资产”的名义踏准一年盈利一年亏损的节奏。

  不过,蒋利亚的辞职和新董事的补选让华天酒店的改革前景重现曙光。据了解,新补选的董事杨国平与向军早已相识,杨国平履职董事长目前只差一个“官宣”。据高丰透露,4月9日,向军跟杨国平沟通密切,双方对于公司的改革方向已达成基本共识。

  湖南国资改革大幕开启

  事实上,华天酒店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仅仅是湖南国资改革的一个插曲。刘青平表示:“省里现在的上市平台不多了,怎么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本平台是省里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

  博云新材是湖南国企中的“老大难”。公开数据显示,博云新材从2013年开始扣非净利润年年为负,2019年最新业绩快报预计净利润为-1.64亿元。

  2019年7月份,博云新材第一大股东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粉冶中心”)增资扩股,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湘集团”)以现金5.1亿元的交易对价持有粉冶中心51%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博云新材15.38%表决权。

  资料显示,兴湘集团为湖南省国资委独资企业,是湖南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致力于服务湖南国企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和湖南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目前,兴湘集团重组整合了多家企业,接收了湖南省国资委划转的22户省属监管企业部分国有股权。

  湖南另一家国企*ST湘电也正经历着经营亏损、合同诈骗以及诉讼未决的多事之秋。今年2月份,*ST湘电发布定增预案,拟通过定增引入兴湘集团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目前,该方案已获得湖南省国资委批复。

  仅仅一月之隔,华天酒店也发布公告称,湖南省国资委通过两次股权无偿划转,已将公司控股股东华天集团100%股份划转至兴湘集团。这意味着兴湘集团已全盘接手华天酒店。

  “兴湘集团除了在这三家持有较高比例的股份外,还间接持有多家湖南国有上市公司股份,例如南岭民爆、湖南海利、华菱钢铁、湖南黄金、长沙银行等,不过在这些公司间接持股比例都不高,应该是为了提高整体经营实力,为之后的资本运作以及项目授信进行背书。”刘青平说。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湖南省国资委正式下发《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简称《操作指引》),从分类分层,有序推进,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等多方面对国企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

  刘青平认为,《操作指引》标志着湖南国企改革已从“设计”阶段步入“施工”阶段,未来湖南国企将按图索骥有序规范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天酒店新董事补选不寻常 湘国资混改进入“实操”

2020-04-14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