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讯方舟3独董同时辞职遭监管质疑!业绩巨亏、违规担保、子公司债务逾期,股价涨停背后是"不能说的秘密"?

2020年04月09日 10:46    来源: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近段时间以来,华讯方舟(000687)一连串的事项引起投资者与监管层的关注,2019年巨亏、违规担保、子公司债务逾期、3独董同时辞职,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公司的股价近日连续涨停,此种现象背后隐藏着什么?

  4月9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华讯方舟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质疑3名独董同时辞职的真实原因。

  2020年4月7日,华讯方舟披露的《关于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显示,独立董事曹健、谢维信及张玉川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独立董事职务,辞职将在下任独立董事填补其缺额后生效,生效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在此之前,上述人员将按照相关规定继续履行独立董事职责。

  深交所要求说明:

  1. 三位独立董事在同一时间全部提出辞职的具体原因,独立董事是否存在不得或者不能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情形;你公司是否在独立董事开展履职工作和行使董事职权的过程中予以积极配合、提供必需的工作条件和必要的协助,包括提供足够的资料、保证独立董事享有与其他董事同等的知情权等;是否存在拒绝、阻碍或干预独立董事行使职权的情况;是否存在不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相关规定的情形。

  2. 你公司未同步提名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原因,并分析说明全体独立董事申请辞职对你公司日常经营和公司治理的影响,以及为消除相关影响拟采取的措施。

  3. 你公司股价波动的原因,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结合你公司的年度审计工作进展,说明近期你公司财务状况或经营环境是否已经发生或预计将会发生重大变化,你公司前期披露的《2019 年度业绩预告》等公告是否存在需要补充、更正的情形;你公司未公开的年度业绩信息是否已向除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提供,是否存在其他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等。

  2019年预亏10亿元-15亿元

  再来看华讯方舟的基本面情况,经营业绩上,公司2019年预亏10亿元-15亿元。

  1月22日晚间华讯方舟公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10亿元-15亿元。公司上年同期亏损4.8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重新对军民融合的业务进行规划,剥离原有部分业务,并且受到客户需求、公司资金等方面的影响,公司业务订单承接不足,订单交付不及预期,导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判断因收购南京华讯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预计本报告期将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8.62亿元。

  华讯方舟涉及违规对外担保

  3月19日,华讯方舟披露了关于公司涉及违规对外担保的公告。

  公告显示,华讯方舟于2020年3月16日收到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出的《仲裁通知》((2019)深国仲涉外受 7319 号),申请人天浩投资有限公司(DINHOR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天浩投资”)于2019年12月3日提交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讯科技”)与天浩投资之间买卖合同纠纷案的仲裁申请,其中公司涉嫌提供对外违规担保,可能需要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金额达到498,137,049.16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50.09%。

  截至本公告日,除上述担保外,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达到14.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6.81%,请投资者充分关注担保风险。

  子公司债务逾期1亿

  所谓是祸不单行,在出现违规担保之后,子公司又出现了债务逾期。

  3月23日晚,华讯方舟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华讯)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经公司财务部门核实,上述逾期贷款本金515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18%。由于华讯方舟为上述贷款提供担保,因此需要为此“兜底”。

  华讯方舟称,债务逾期事项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对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同时华讯方舟也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3月28日,公司再次发布了一则关于子公司银行贷款逾期的公告。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华讯”)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上述逾期贷款本金4,85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88%。华讯方舟仍然需要为此“兜底”。

  公司基本面如此的情况下,公司股价4月7日至4月9日早间股价三涨停,此种现象令人费解。

  实控人部分股票存在平仓风险

  3月24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部分股票存在平仓风险暨被动减持的预披露公告,内容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光胜先生持有公司股份(持本公司股份 7,993,248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1.04%)可能在近期因触碰平仓线以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2,742,8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0.3580%)。

  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光胜先生所持部分公司股份于2020年3月3日被部分平仓,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在4月3日创下了近期以来的最低价3.46元/股,由此来看,在基本面暂无改观的情况下,公司股价的上涨或许是为大股东股票质押面临的平仓风险减压。

  华讯方舟后续如何走出困境,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讯方舟3独董同时辞职遭监管质疑!业绩巨亏、违规担保、子公司债务逾期,股价涨停背后是"不能说的秘密"?

2020-04-09 10:4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