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迟到”的年报出差季来了

2020年04月09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迟到”的年报出差季来了

  4月7日晚,距武汉“解封”倒计时只有5小时,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上市公司等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公司,原则上不晚于6月30日披露经审计的年报。这则消息让注册会计师于新(化名)舒了一口气。8日上午,他搭上飞往武汉的航班,开启“迟到”的年报出差季。

  审计材料搬进隔离点

  “事务所现场复工比例低,大部分采用线上复工方式开展工作,不能完全满足审计工作需要。尽管事务所做了积极应对,但因必要审计证据不能获取、必要审计程序无法执行等原因,我一直在等待去现场的时机。”于新说,疫情之下现场工作困难,有上市公司把做年报的资料搬进隔离点,让审计人员在隔离点审计;有审计机构通过事务所云视频系统与客户沟通;也有审计机构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出具审计报告,被上市公司解聘。在于新看来,虽然可以远程视频盘货,但视频可信度有限,一定要去现场。

  上市公司出具年报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关账,一般2月上旬完成;现场审计,主要集中在3月中上旬;汇总出报告,一般4月上旬完成。其中,关账主要工作包括结账算账、开票、费用报销、转成本。有的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孙公司众多,关账所需时间较长。关账结束后,审计人员进驻公司现场审计。待各审计小组完成现场审计后会集中到上市公司总部出报表,再交给项目负责人审核汇总,形成审计后的合并初稿,最后汇总出报告。

  推迟披露不降质量

  注册会计师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会计师表示,目前需注意被审计单位利用疫情掩盖财务报表舞弊行为的风险。为确保审计质量,审计项目组应当努力尝试采用常规审计手段,而不应在未收集充分、适当证据的情况下仓促出具审计报告。

  该会计师说,受疫情影响,审计工作难度加大。审计项目组在实施函证程序(包括银行函证、应收账款函证)时可能遇到特殊困难,银行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及时接收或回复询证函。在这种情况下,审计项目组向被询证银行的上级行或总行反映,提请上级行或总行代为办理回函。

  业内人士表示,以往年报推迟披露多暗藏玄机,比如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不能就某些资产减值、会计政策变更等处理达成一致,上市公司不能接受“非标”的审计报告等,但今年的情况确实特殊。此外,如果年报推迟披露,公司的重组和再融资交易都会受到影响。上海某中介机构建议,对疫情地区上市公司,可考虑放宽年报披露4月30日截止的限制,在再融资、重组方面给予快速审核的支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迟到”的年报出差季来了

2020-04-09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