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跟谁学曾侵权诉讼不断 欺诈投诉缠身

2020年04月08日 19:10    来源: 和讯科技     致知

  瑞幸咖啡的蝴蝶效应正在逐渐显现。同样在今年2月遭到Grizzly Research机构做空的跟谁学也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今日,跟谁学CEO陈向东回应称:针对做空感到很愕然,诚信是跟谁学核心价值观之一,从始至终没有改变。

  虽然此事没有最终定论,但资本市场的动作是可见的。4月3日,跟谁学发布了2019年财报。一方面,亮眼的数据出现在大众面前,另一方面,股价下跌也成为铁定事实。财报显示,跟谁学2019年营收21.149亿元,同比增长432.3%,净利润2.266亿元,同比增长1053.33%。财报公布当天,跟谁学股价大跌15.52%,报32.93美元。

  高速增长下 跟谁学遭受做空 股价难挡下跌趋势

  

  天眼查资料显示,跟谁学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北京百家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主打“万千名师,一搜即得”,是一家在线教育和课程学习平台,其CEO为陈向东。

  2019年6月7日,跟谁学于纽交所上市,成为又一远洋的中概股。而此次跟谁学披露的财报,可谓是其上市后交出的“完美答卷”。

  财报显示,2019财年,跟谁学的营收为21.149亿元,同比增长432.3%;净利润为2.26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507万元,同比增长1053.33%。

  2019财年,跟谁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2.760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507万元,同比增长999.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则为2.869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557万元,同比增长1020.7%。

  综合来看,跟谁学目前无疑是处于一个超高速增长状态。但其过快的增速却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与担忧。

  2月26日,做空机构Grizzly Research发布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报告指出,跟谁学存在夸大财务数据、刷单、教师资质存疑等问题。并称尽管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已经翻了三倍,但实际上是教育上市公司中最差的。

  做空报告中提到,跟谁学主要瞄准了三线城市的学生和家长,这些城市的支付能力远低于中国较富裕地区。然而,跟谁学的课程收费却高于行业其他公司,不合常理。

  

  据Grizzly Research统计,跟谁学2017年信用报告显示其综合净亏损为8610万人民币,与SEC公布的8700万美元的亏损几乎完全吻合。但在2018年,SEC公布其净利润为1970万人民币,信用报告显示的综合净利润则为1125万人民币。Grizzly Research认为,跟谁学的7个经营实体在2018年夸大了74.6%的净利润。

  

  跟谁学曾在招股书中提到,北京优联为其关联方,并为广告费承接方。而Grizzly Research认为,北京优联不仅是跟谁学招股书中提到的关联方,更有可能与跟谁学是同一家公司。而跟谁学在大幅提高对北京优联的支出之下,却未将其合并至财报之中,存在着将费用转移至子公司,隐瞒公众股东的情况。

  此外,报告中提到,跟谁学还存在着虚增地产交易额洗白“现金”的行为。

  针对做空报告,跟谁学方面曾表示,对于这种主观臆断、逻辑混乱的报告不需要评价。而在瑞幸爆雷之后,4月6日,跟谁学发布致投资人的信中再次回应做空,称审计意见的措辞与同事教育股的新东方、好未来有些不同,原因在于跟谁学上市未满一年,享受萨班斯法案的豁免。

  4月8日下午,跟谁学CEO陈向东召开媒体沟通会,回应了上述“财务造假”等问题,称诚信一直是跟谁学的核心价值观。

  

  截至发稿时,跟谁学股价为32.45美元,近一周呈现着大幅下跌趋势。

  加速奔跑下 跟谁学侵权风险不断 虚假宣传投诉缠身

  不得不提的是,在瑞幸咖啡爆雷的这个特殊时期,跟谁学在资本市场方面可以说是如履薄冰。但另一方面,作为教育企业,跟谁学在质量与用户信任度上也不尽人意,存在着许多风险。

  

  据黑猫投诉及聚投诉显示,近期关于跟谁学的投诉呈现井喷式增长,主要集中于“欺骗消费者”、“退费难”方面。

  

  有消费者表示,2月份在跟谁学报了英语政治两门课程,但在学习了一个月之后,该名老师却临时解约,跟谁学事先没有却任何说明,消费者认为权益受到侵犯。而在申请退款后,该名消费者遭遇了“退款难”的情况。

  除了存在着大量投诉外,跟谁学还存在着诸多法律风险。

  

  首先是司法风险,天眼查资料显示,跟谁学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5次起诉,目前有5条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的开庭公告。

  而目前在网络上,一直在指控跟谁学抄袭的的钱磊认为,“跟谁学”中宋维钢以及韩宇的课程中所出现的词源内容,均侵犯了钱磊的著作权,钱磊在《致“跟谁学”名师宋维钢的一封公开信:请问您的这种行为究竟是“跟谁学”的?!》一文中细数了跟谁学“名师”宋维钢的抄袭之事。

  此外,在百度贴吧等平台,也有不少人在出售跟谁学的课程,这无疑也加大了跟谁学的知识版权流失与盈利风险。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2个月前,浑水曾发布做空瑞幸咖啡的做空报告,当时被瑞幸咖啡一口否认,但如今却一语成谶。在此之下,跟谁学无疑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中,是污蔑还是事实,相信真相会随着时间来验证。但不得不说的是,对于跟谁学来说,更重要的或许是质量与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跟谁学曾侵权诉讼不断 欺诈投诉缠身

2020-04-08 19:10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