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理性“选股”

2020年04月05日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郭子源

  提到股票投资,似乎每个人都能说上几句:看新闻投资、听消息投资、分析曲线投资,进而衍生出诸多“派系”,如价值派、图表派等,甚至还有“随缘派”。然而,若问到有谁能真正获得投资收益,恐怕就不是人人皆可了。

  那么,作为个人投资者,究竟应该如何理性“选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要做到的是,摒弃以下两种心态。

  一是“投机赌博”的心态。不少人连“股票为何物”都不了解,就盲目跟风投资,殊不知,这种做法与赌博无异。

  二是“只是玩一玩,赚点小钱”的心态。股票投资劳心劳神,如果做短线,一天之内要反复盯盘,内心还要承受价格波动负担,一不小心甚至会损失一大笔本金。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如果真是抱着“玩一玩、赚小钱”的心态,不如选择更稳健、收益相对更固定的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

  摆正心态后,让我们来看一看究竟该如何理性、有效选股。“要想选出一只好股票,建议看清这3点。”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一是看“股价是否合理”。有时候,某股票的价格会被炒到高位,这时,投资者可借助市盈率指标,即“股价/每股收益”来做出判断。该指标基本上能揭示出股价和每股创利能力之间的关系。此外,投资者还可与该股票的历史市盈率比较,如果过高,则说明当前的价格远大于获利,有泡沫、要小心。

  二是看“获利能力如何”。公司赚取利润的能力反映出经营业绩的好坏。因此,投资者可关注公司的净利润是否稳定增长。

  三是“关注企业的长期价值创造能力”。即便是长期绩优股,它的价格短期内也可能出现“大起大落”。因此,选股必须要看企业的长期价值创造能力,买股票的最终意义是价值投资,而非短期投机。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投资者还需特别注意哪些事项?

  首先,起初不要投入太多资金,尤其是不能动用自己的生活备用金炒股。

  其次,“要注意分散投资,即注重组合投资。”上述负责人说,从总回报率看,分散投资可以缓解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当需要现金时,分散投资能够提供更多灵活性;分散投资还能提高命中“十倍股”的机会,所谓“十倍股”,就是能翻10倍股价的股票,能有效提高整个投资组合的投资回报率。

  “最后,要特别提醒的是,切忌过度借钱炒股投资,否则风险难担。”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何理性“选股”

2020-04-05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