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环新网高增长与高商誉相伴 高管计划减持为何券商仍看好?

2020年03月19日 08:53    来源: 投资者网    

  《企业透明度报告》秦剑

  近期光环新网(300383.SZ)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公司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主营业务云计算及相关服务和IDC及其增值服务继续保持增长,营收为71.33亿,同比增长18.43%,其中云计算服务收入占全年总收入70%以上;净利润为8.21亿,同比增长23.08%。

  快报公布后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创今年新高29.55元/股,大涨了7.97%,紧接着第二个交易日该公司股票放量下跌8.21%,股价大起大落的背后,除了市场整体调整的原因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影响因素?

  IDC服务龙头 基本面向好

  光环新网(300383.SZ)在37支工业互联网概念股中,成长能力及人效显著,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及人均创利居首位,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116.75%,人均创利约为58万元,行业平均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及人均创利分别仅有24.98%、9万元。光环新网(300383.SZ)为何方神圣,怎样的商业模式造就其不凡的业绩?

  光环新网(300383.SZ)1999年亿宽带接入业务起步,四年后在首都北京东直门创建首个自有数据中心,正式进入IDC业务领域。左手宽带接入业务,右手 IDC业务,在网络带宽、客户渠道等方面相辅相成,12年的积累,至2010年其已成为北京主要第三方互联网接入服务商,节点分布于北京市繁华商业区和重要科技园区。又是一个四年,其登陆深交所,借助资本市场业绩进入起飞阶段,相继收购中金云网、 无双科技,迅速提升 IDC 资源储备并进入云计算领域。与亚马逊签订协议,独家运营 AWS(北京)云服务,并收购亚马逊中国资产,建立上海嘉定云计算基地,获云服务业务许可证,进入IDC+云计算双主轮驱动阶段。 随后其收购科信盛彩,启动光环谷三、四期,昆山云计算基地项目方案落地,目前在运营机柜达3.6万个,其进入京津冀、 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新阶段。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客户质量较高,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美团点评、华夏银行、农业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

  光环新网(300383.SZ)近五年营收维持高增长,2014-2018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40.21%。2019年上半年,其营收同比增长24.23%,其中IDC 业务实现收入7.46 亿元,同比增长 22.31%。目前其90%以上的营收来源于北京地区,业务构成比例为云计算72.65%、IDC及其增值服务21.46%、IDC运营管理服务3.26%、宽带接入服务1.03%、其他1.61%。公司客户广泛分布于云计算、互联网、金融、保险、传媒、教育等行业, 客户结构优质,不存在单一客户依赖风险,并且高价值客户占比较高。

  从行业分类来看,金融客户占比约 25%-30%,云服务提供商占比约 25%-30%, IT互联网相关占比约20%-25%,传统行业客户占比约10%-15%。

  光环新网(300383.SZ)IDC业务毛利率水平领跑同行业公司,主要是公司经营以自建机房为主、主要实行零售模式、运营水平领先。公司拓展的云计算业务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但自2018年开始已经企稳,三费基本较为正常, 其中研发费用增长明显,2018年同比增长了64%,此外,财务费用在 2018年由于利息支出增长而明显提升。总体来说,受益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公司期间费用率不断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稳定,2018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96.64%,经营活动净收益占利润总额96.29%。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ROE(扣除/摊薄)仅有8.83%,主要由于该公司IDC业务为重资产业态及引入云计算业务导致的利润率下降所致。

  不过,持续并购也给公司带来高额商誉,截至2019年半年报,公司商誉账面余额23.98亿,主要来自收购中金云网和无双科技。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大幅计提商誉减值重创公司业绩,投资者已经“闻商誉色变”,这也是光环新网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

  高管计划减持 机构评级略有上调

  2020年初工业互联网概念股受益于5G行业发展利好及疫情黑天鹅事件的影响,截止2月28日工业互联网板块月涨幅1.64%,上证指数月跌幅3.23%、深证成指月涨幅为2.8%、创业板指月涨幅为7.46%,而光环新网(300383.SZ)月涨幅高达18.4%。不过,最近几个交易日,光环新网股价也出现了明显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其控股股东舟山百汇达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一致行动人耿桂芳,耿岩,郭明强,王路发布减持计划,计划2020年3月11日至2020年9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光环新网(300383.SZ)股份合计不超过309万股,占本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从外部环境来看,光环新网(300383.SZ)近段时间市场关注度一般,整体舆情中性。机构调研频率较低,整体研报评级有所提升。

  华创证券研究所证券分析师桑梓认为光环新网(300383.SZ)基于2019年业绩快报、疫情之下企业加速线上化、5G加速建设等预期,可上调该盈利预测。维持“强推”评级。

  东北证券证券分析师孙树明认为光环新网(300383.SZ)发布业绩快报,整体符合预期,其IDC 发展战略目前以北京、上海为核心据点,积极推进全国战略布局,现金流充沛,为未来资本开支提供保证。维持“买入”评级。

  财富证券分析师黄红卫认为光环新网(300383.SZ)所处 IDC 产业未来需求持续增长,业务布局于一线城市周边地区,在政策收缩下资产稀缺性凸显。维持“谨慎推荐”评级。(企业透明度报告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环新网高增长与高商誉相伴 高管计划减持为何券商仍看好?

2020-03-19 08:53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