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博士拟定增募资24.62亿还债 “兄弟”公司认购四成

2020年03月12日 07: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鹏博士(600804,SH)3月10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5.73元/股的价格,向欣鹏运等4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约24.62亿元资金,募资净额将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3月11日,公司股价小幅下跌0.99%。

  欣鹏运为鹏博士控股股东鹏博实业的控股子公司,其拟认购金额占上市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总额的40%。在2018~2019年,股权质押高企的鹏博实业曾连续引援,似乎对资金颇为渴求。现如今,其掏出巨额资金参与鹏博士定增,凸显出资金压力已经得到缓解。

  关联方掏巨资参与增发

  预案显示,鹏博士此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为欣鹏运、中安国际、广州瑞洺、余云辉等4名投资者。发行数量为不超过4.3亿股(含本数),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

  欣鹏运拟认购其中1.72亿股,认购金额为9.85亿元。发行完成后,欣鹏运将成为鹏博士的控股股东。按发行数量上限计算,发行完成后,鹏博实业持有上市公司6.18%的股份,深圳聚达苑(由鹏博实业控股)持有上市公司2.98%的股份,杨学平持有上市公司0.62%的股份,欣鹏运持有公司9.23%的股份。合计算来,杨学平将实际控制鹏博士19.01%的股份,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发行对象中,中安国际于2017年12月29日成立,主要从事对外投资、投资管理,隶属于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广州瑞洺于2018年3月5日成立,主要为国内企业提供咨询类服务。余云辉曾任海通证券交易部部门经理,德邦证券副总裁、总裁,目前实际控制厦门联寰生投资。

  对于此次发行,鹏博士表示,公司自2010年定增以来未进行过股权融资,单纯依靠自身积累的资金和债务融资已不能满足未来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此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资金实力显著提升,为主营业务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强力支撑,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主营业务盈利能力。

  同时,鹏博士认为,发行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以2019年9月30日合并资产负债表数据计算,发行完成且募集资金投入使用后,鹏博士的负债总额将由158.85亿元下降至134.23亿元,资产负债率由69.36%下降58.61%。

  鹏博士主营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互联网接入以及PLCN海缆项目等业务。2017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下滑。据鹏博士1月23日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的净利润约为-51亿元至-58亿元。巨亏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商誉减值准备。

  控股股东资金压力如何?

  根据鹏博士过往公告来看,公司控股方股权质押高企,似乎有一定的资金压力。但是从定增方案来看,能够通过控股子公司出资近10亿元参与认购,凸显鹏博实业当前的资金已较为宽裕。

  据鹏博士2019年三季报显示,鹏博实业的股权质押比例约为99.995%,深圳聚达苑的股权质押比例为99.71%。早在2018年年初,鹏博实业和深圳聚达苑的股权质押比例便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

  彼时,鹏博实业便在积极筹划引援。2018年3月,新三板挂牌企业亚锦科技宣布向鹏博实业增资15亿元,取得公司40%股权。不过,这笔交易迟迟没能完成。

  2018年11月,农银国际投资(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国际投资)、农银二号无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农银二号)增资成为鹏博实业股东。工商资料显示,鹏博实业的注册资本当时由10亿元有所新增。

  据鹏博士2018年年报,农银国际投资持有鹏博实业2.09%股权,农银二号持股3.97%。农银国际投资由农银国际控股实际控制,农银国际控股是中国农业银行运营投行业务的主要平台。

  2019年8月23日,亚锦科技终于完成增资鹏博实业事,亚锦科技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9.46%)。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鹏博士拟定增募资24.62亿还债 “兄弟”公司认购四成

2020-03-12 07: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