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CPI涨幅小幅回落 专家: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2020年03月11日 15:2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显示,当月CPI同比上涨5.2%,较1月份的5.4%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5%,同比由上涨0.1%转为下降0.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解读CPI数据认为,2月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价格走势形成了较为复杂的冲击,CPI仍处高位,但涨幅有所回落。业内人士亦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价格走势形成了较为复杂的冲击,但随着一系列复工复产、保供稳价等政策措施的实施,价格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有涨有降的结构性变化态势。

  有分析称,目前CPI处于5%的相对高位,对货币政策形成一定制约。但因为是结构性通胀且CPI可能回落,其制约会逐步减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货币政策方面,目前来看预计还是通过LPR改革等手段去降成本,目前CPI的水平还是不构成直接影响货币政策的一个因素,货币政策主要参考现在经济运行的状况以及需求减弱等。

  未来CPI涨幅将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5.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新冠肺炎疫情对价格走势形成了较为复杂的冲击,CPI涨幅连续两个月处于“5时代”,但是同1月份5.4%的涨幅相比,2月份CPI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疫情期间,需求上涨、供给受限,导致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创近两年以来新高,支撑CPI处于高位。但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明显回落,反映出整体需求偏弱,后续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

  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9%,涨幅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4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3%,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但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涨幅均出现回落。

  赵茂宏认为,食品价格上涨较多的主要原因,从供给方面看,主要是各地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交通运输管控措施,部分地区物流不畅;人力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成本有所上升;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开工开市,一些产品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难以及时满足市场需要。

  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日前也纷纷表态,疫情期间全国主要农产品产能和供给充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近期的价格普遍有所下跌。猪肉供给持续偏紧,价格高位运行后小幅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疫情对2月物价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随着疫情逐渐减弱,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恢复到偏正常状态,通胀将在二季度末开启下行趋势。

  央行2月19日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物价形势总体可控,通胀预期基本平稳,对未来变化需持续观察。报告指出,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对物价形成扰动,应继续密切监测分析。但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东兴证券预计,5月生产消费活动基本恢复常态,猪肉产能恢复,蔬菜水果价格扰动消失,CPI将进入下行通道。

  生产领域价格稳中略降

  赵茂宏分析说,2月份受季节和疫情因素影响,一些工业企业停工停产,需求减弱,全国PPI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同比由上涨转为下降。据测算,在2月份0.4%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分析称,疫情导致节后复产受持续压制,2月工业生产走弱拖累了生产资料的需求和价格,是导致当月PPI重新负增长的主要逻辑。

  据测算,在2月份0.4%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1-2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下降0.2%。

  石油相关行业价格大幅度波动。赵茂宏指出,2月份,国际原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价格大幅度下降,影响国内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环比由涨转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11.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由上涨1.8%转为下降4.4%,下游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化学纤维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等行业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从同比看,上述行业价格也都有所下降,降幅在0.4%-10.7%之间,合计影响P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是PPI同比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

  煤炭、钢材和有色金属价格稳中有降。2月份,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6%转为持平;受钢材库存增加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受国际铜价不断走低影响,铜冶炼价格下降3.6%,拉动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1.5%。

  医药制造业价格略有上涨。疫情发生后,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积极复工复产保障供应,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月份医药制造业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消毒产品价格上涨14.8%,卫生材料价格上涨1.5%。

  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传统上,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四大目标是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而其中物价稳定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目标,具体参考指标则是CPI。近年政府工作目标设定的通胀目标为3%。

  目前CPI已突破3%,处于5%的相对高位,所以物价对货币政策形成一定制约。但因为是结构性通胀且CPI可能回落,其制约会逐步减少。

  刘学智认为,货币政策方面,目前来看预计还是通过LPR改革等手段去降成本,至于基准利率目前来看还没有到去调整的程度。目前CPI的水平还是不构成直接影响货币政策的一个因素,货币政策主要参考现在经济运行的状况以及需求减弱等。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生产逐渐恢复提振需求,有助于促进PPI回升,但3月初,国际油价大幅跳水,仍将带来较大冲击。随着通胀回落,货币政策空间打开,降准、降息仍有必要,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进一步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称,在全球范围内利率出现一波快速下行行情后,通胀格局对债市仍然偏于利好,内外部环境都为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10年期国债运行区间在2.4%-2.6%之间。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表示,海外疫情推动下,国内长端收益率明显下行、创历史新低,压缩债券收益弹性和空间。随着国内疫情逐步消退,建议关注疫情之后的经济修复、物价走势、货币环境等潜在变化。

  Wind数据显示,3月9日中国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跌10个BP报2.52%,突破2016年的低点,创2002年以来的新低;3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降15个BP报3.13%。期货方面,国债期货大幅收涨,盘中三大主力合约均创上市以来新高。不过3月10日出现一些回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CPI涨幅小幅回落 专家: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2020-03-11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