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码危废处置业务 雪浪环境拟收购上海长盈72%股权

2020年03月11日 09: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 月 9 日晚间,雪浪环境(300385,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上海长盈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长盈)及上海长盈部分自然人股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通过自身或指定的第三方收购上海长盈72%的股权。上海长盈预估值为8.8亿元,经初步测算,此次交易可能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雪浪环境表示,上海长盈主要从事危废处置业务,此次拟收购上海长盈部分股权是基于对危废处置市场前景的持续看好,是公司既定发展战略的进一步落实。

  上海长盈预估值8.8亿

  雪浪环境与上海长盈之间早已有交集。早在2016年3月份,雪浪环境就以增资参股的方式,以7000万元的代价获得了上海长盈20%的股份,这一增资计划在2017年9月最终完成。

  与前述增资时3.5亿元的估值相比,本次股权收购中,雪浪环境给出了上海长盈8.8亿元的估值,按此计算,雪浪环境将为此支付约6.34亿元左右。不过,上海长盈的最终估值结果仍待以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确定的评估值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海长盈的净资产为1.01亿元,若按此计算,上述8.8亿元的估值,相对于上海长盈的净资产溢价率高达771.29%。

  记者注意到,财报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雪浪环境的商誉已达到6.57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48.67%。

  而在高溢价率的背后,本次股权收购的交易对方也承诺,上海长盈在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实现的经审计后的利润总额不低于8800万元、9200万元、10858万元,三年总计经审计后的利润总额不低于28858万元。与此同时,交易对方还需在收到交易价款后将全部交易价款的20%用于购买雪浪环境的股份。

  而在本次股权收购之前,上海长盈的股东包括沈祖达、邹慧敏、徐雪平、蒋小平、沈琴和雪浪环境,分别持股28%、20%、16%、8%、8%和20%;股权收购完成之后,雪浪环境将拥有上海长盈92%的股份,将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标的曾半年赚逾5700万

  近年来,雪浪环境一直在追求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两条腿走路的模式。而在上海长盈于2018年12月取得了上海市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之后,雪浪环境似乎就已有意进一步获得上海长盈的控股权。

  雪浪环境在其2018年年报中就表示,因上海长盈具体经营情况会受到宏观经济及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且公司只是参股,存在话语权不足的问题,故上海长盈未来业绩及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具体影响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在获得上海市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后,上海长盈的业绩也迎来了释放。财报显示,在2017年和2018年,上海长盈的净利润分别亏损2059.60万元和1402.80万元;而在2019年上半年,上海长盈实现净利润5740.93万元。

  雪浪环境在2月末披露的业绩快报也显示,其在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609.19万元,同比大增98.73%。雪浪环境表示,其业绩大增的原因之一即是上海长盈的投产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危废处置行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雪浪环境就被当做是医疗废物处理概念股,其股价在近期曾多次涨停。不过,雪浪环境最终澄清,公司可生产医疗废物垃圾处置的成套设备,但尚不具备处置医疗废物的资质。

  3月9日,雪浪环境股价收跌7.75%,报13.45元/股。值得一提的是,3月10日,公司股价涨停。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码危废处置业务 雪浪环境拟收购上海长盈72%股权

2020-03-11 09: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