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威股份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梦破碎:上市7年净利首亏25亿

2020年03月06日 16:24    来源: 和讯    

  面对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及自身业务布局的影响,京威股份(002662,股吧)的业绩近两年来呈现出了不断下滑的趋势。近年来,京威股份却在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结果是,控股子公司骗补贴被财政部曝光,甚至几大新能源汽车子公司目前已经处于停产状态,未来公司业务如何走?业绩如何实现增长?值得公司掌舵者深思。

  上市7年净利首亏25亿,下跌超28倍

  近日,京威股份公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92%;营业利润亏损-2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2.91%;利润总额亏损2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9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15.6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3.58%。

  事实上,我们统计京威股份自2011年年报以来,公司的营业收入除了2018年出现小幅度下滑之外,其余年份内,其营业收入都呈现同比上涨的趋势;然而,公司净利润在几年内的波动幅度较大,2013年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下滑14.75%,2017年净利润为3.17亿元,同比下滑50.16%,2019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额高达近25亿元,同比断崖式下滑2815.61%,同比下跌超过了28倍。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3亿,多家子公司停产

  对于业绩大幅度下滑的原因?京威股份表示,主要受到公司商誉减值和对外投资减值的影响所致。

  在商誉减值方面,2015年,公司收购吉林省华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产生3.67亿元商誉。

  2019年,受中美贸易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公司汽车零部件配套销量相继下降。2019年该资产组销售收入出现首次下滑,且预计短期内不能达到原销售目标。

  此外,该资产组面临设备升级改造、技术改革等调整,使得产品成本上升,同时客户迫于市场压力,同类产品售价低于前期,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

  在对外投资减值方面,受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影响,使得连续5年销量增幅超50%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2019年出现了销量下滑。公司参股的包括深圳市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卡威汽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均受到严重打击,2019年产销量大幅缩减,甚至有部分工厂停产。同时受金融市场大环境影响及其自身融资能力限制所致,部分出现资金链断裂、因诉讼资产被冻结等情况。

  受业绩下滑严重因素的影响,3月6日,京威股份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2019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3亿元,直接影响报告期净利润约20.3亿元。

  计提20.3亿的资产减值准备中,主要包括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商誉、长期股权投资,分别计提3,174.93万元、1,238.17万元、26,127.17万元、172,285.36万元。

  对于计提2.6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京威股份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收购吉林省省华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所产生的的商誉。

  对于计提17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准备,京威股份表示,公司参股的深圳市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2019年全面停产,还涉及逾期借款未能到期偿还,涉及多起诉讼。

  此前,2016年9月,京威股份完成了对深圳市五洲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公司仍持有其48%的股权。按照公司计划将推进深圳五洲龙IPO工作。然而,深圳五洲龙因骗补被财政部公开曝光。

  公司参股的江苏卡威汽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涉及多起诉讼,主要为借款、融资租赁、应付货款不能按时偿还及对外提供担保导致。

  公司参股的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也处于停产状态,预计减值10887.06万元。

  业务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效果欠佳

  资料显示,京威股份成立于2002年,是由北京中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德国埃贝斯乐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合资成立,于2012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京威股份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档乘用车,为奥迪A6L、A4L、A3、Q5、Q3、大众CC、迈腾、速腾、途观、帕萨特,一汽奔腾,宝马5系,奔驰E、C级,凯迪拉克ATS、XTS,别克君威,荣威750,沃尔沃S80、S60L,捷豹路虎L550,雪铁龙C5和长城H8、H9等几十款中高档乘用车车型提供内外饰件系统、智能电子产品、关键功能件的配套服务,赢得客户高度认可和信任。产品主要包括天窗框、行李架、顶盖流水条、侧梁饰条、车门外饰条、B、C柱饰板、门下部饰条、角窗饰条、铝内饰件、空调控制器、座椅加热控制器、空调出风口、副仪表板等。

  近年来,京威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投资,先后投资参股了长春新能源汽车、深圳五洲龙汽车、江苏卡威集团,此外,京威股份控股股东收购了德国斯图加特电动车有限公司(Elektrofahrzeuge Stuttgart GmbH)75%的多数股权。

  然而,面对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及自身业务布局的影响,京威股份的业绩近两年来呈现出了不断下滑的趋势,未来业绩如何,我们将继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威股份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梦破碎:上市7年净利首亏25亿

2020-03-06 16:24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