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负债率逼近90%,云天化拟定增募资约21亿“解渴”

2020年03月04日 15:49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张海霞

  负债高压下,3月4日,云天化(600096.SH)披露定增募资计划,预计募集资金不超20.85亿元。

  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项目及偿还贷款。公司计划拟以6.2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建设“6万吨/年聚甲醛项目”“云天化物流运营升级改造项目”“10万吨/年设施农业用水溶性磷酸一铵技改工程”“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共计4个项目。

  记者注意到,此次定增募资最大项目为“6万吨/年聚甲醛项目”,预计投资金额为13.66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2.22亿元,主要实施主体为新疆云聚新材料。云天化董秘办工作人员于3月4日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介绍道:“聚甲醛原料层面很关键,其原料主要是甲醇、蒸汽、电,目前公司在云南昭通、重庆长寿区分别有3万吨产能,但是重庆原料方面没有太大优势,新疆地区相关原料资源相对有成本优势。”

  “公司去年聚甲醛的价格大致在1.4-1.5万元/吨左右,毛利率约35%,目前公司聚甲醛在市场上的份额大致在20%左右,国内市场总份额40多万吨,公司目前产能为9万吨左右,通过此次募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上述工作人员补充道。

  公开资料显示,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以化肥及现代农业、玻纤新材料为主业,磷矿采 选及磷化工、石油化工、商贸物流、产业金融等业务板块多元发展的国有综合性产业集团。 云天化方面表示:“本次非公开发发行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主业优势,巩固和提升公司在相关行业的市场影响力,增强公司盈利水平;并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抗风险能力。”

  记者注意到,截止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负债高达568.8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54%,远高于华信新材(300717.SZ)、光威复材(300699.SZ)等化工类上市公司。相关数据显示,化工行业资产负债率均值为36.96%,中位值为35.66%。

  对此,云天化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道:“相关数据可能不对,化工企业属于重资产行业,我觉得化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通常在70%-80%之间。”

  一位长期观察化工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化工企业确实是重资产行业,但据他了解化工企业普遍的资产负债率没有上述工作人员表述的那么高;此外,统计标准不一,相关数值也不一样。

  因负债问题,近年来公司财务费用一直居高不下,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为18.51亿元,其中利息费用高达19.90亿元,远超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1.34亿元。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定增募资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可能下降3个点左右,降至85%左右,接下来公司可能还将通过债转股、资金集中管理等多种方式降低资产负债率。”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产负债率逼近90%,云天化拟定增募资约21亿“解渴”

2020-03-04 15:49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