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论文写在经济社会抗“疫”第一线---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科研抗“疫”

2020年03月04日 14:34    来源: 中国网     周巍 覃虹

  疫情肆虐,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从一开始,抗击疫情就有两条主线,一条是医务人员奋战在疾病救治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经济社会如何在疫情特殊情况下正常运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也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决策部署,根据学校党委部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重点针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在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抗“疫”第一线建言献策,较早在国内呼吁有限制复工复产、呼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发挥数字技术在抗“疫”中的作用、扶持中小微企业、减免或推迟社保缴费,共享员工等,被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广泛报道,相关科研成果、决策建议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权威媒体刊发,宏观经济理论文章被中央网信办4次全国全网推送,在国内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贡献出中南大智慧。

  访谈763家制造业企业主,撰写3万余字调研报告

  2月5日,博士生导师、学校研究生院院长、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胡立君教授直接指挥布置,建立起微信课题研究沟通群,组织8名专家学者积极研究相关课题、选题,组织协调各方研究、调研力量,最终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形成课题研究团队,通过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快速对广东省具有代表性763家制造业企业进行了调研,重点调研了制造业企业的财务、供应链、员工心理等多方面影响,并形成了1万余字的详细报告,提出了政策建议。之后,又以相关最新数据,从宏观、中观行业两个方面,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广东经济的影响,提出了政策建议,该份报告2万余字,两份报告分别在2月12日、2月18日提交有关部门,供其作为决策参考。

  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多方建言献策

  1月30日,数字经济研究院在新京报智库发表文章,就《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经济冲击?》提出四个方面建议:一是逆周期调节要适当加码,呼吁通过降息等降低企业资金成本、税收减免等帮企业度过难关;二是适度的投资拉动同样不可或缺,建议一些补短板、促民生等方面的重大基建项目提前上马,并提出我国新基础设施投资的空间还非常大,呼吁此次完全可以把通讯设施等新基建作为突破口;第三,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最后,坚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大方向,大力实施实体经济定向支持政策,以金融、财政政策鼓励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

  2月3日,数字经济研究院在《环球时报》撰文《助力中小餐饮企业走过冬天》,呼吁为包括餐饮企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或缓缴各种税费、社保、医保缴费,减免租金,呼吁特殊时期劳工问题协商解决。

  2月5日,数字经济研究院在新浪意见领袖专栏呼吁,我们必须思考,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如何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起码是有限度的恢复部分生产。该观点获得了大部分网友的赞同,为中央尽早复工复产提前营造了舆论氛围。2月6日,在《中国证券报》刊发《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推动经济稳定发展》,文章指出对当前经济结构有信心,并提出培育新经济主体等五点未来政策建议。

  

  (发表在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的文章)

  数字经济研究院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较多的建言献策。2月12日,在中国青年报撰文《“共享员工”走红新经济与传统企业碰撞出火花》,指出共享员工是传统与创新的融合,将探索出一种抵御不确定性冲击的商业模式。2月18日,在经济日报刊发文章《战“疫”或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数字技术展现出了巨大威力。先后在人民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刊发《治理现代化需加强重大数字应急技术的战略储备》《从疫情防控“大数据网格化”看社会治理数字》《疫情之下须发挥好数字经济平台稳经济、保就业作用》等文章,为如何发挥好数字经济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以及发展数字经济提出了许多建议。2月28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稳就业”》,文章指出,此次疫情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数字化对于稳就业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好大型平台型企业对扩就业的引擎作用。

  此外,《疫情冲击总体可控,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等4篇宏观经济发展的理论文章被中央网信办在全国全网推送,为增强经济发展的信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企业是抗击肺炎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等5篇文章以及数次接受媒体采访的文章被学习强国转发。

  积极发文发声,加强正面引导

  疫情发生以来,数字经济研究院专家学者先后接受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新华每日电讯、人民网、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等权威媒体采访上百余次,就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经济社会影响、中小餐饮企业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发表专家意见,积极正面引导舆论,获得千余家报刊、网络媒体的转发,在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促进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

  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有序复工要硬招也要巧招。破解用工荒一方面要加强各地政策导向协调,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用工大县与劳务大县之间的点对点劳务对接。盘和林还就中小企业融资利率、共享员工、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等,多次接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等权威媒体的采访。就口罩转产话题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直播连线采访时指出,口罩快速转产体现出我国制造业实力,无愧于制造业大国称号。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把论文写在经济社会抗“疫”第一线---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科研抗“疫”

2020-03-04 14:34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