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配置策略有变 外资机构紧盯中国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3日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娟娟

  原标题:外资机构紧盯中国企业复工复产

  3月2日北向资金重新大举净流入A股。多家外资机构近日接连发声,建议高配中国股票资产。同时,部分外资机构调整策略,地产股重获北向资金青睐,部分机构上周也加仓了苹果产业链相关标的。

  业内人士称,外资对于中国股票的配置策略在发生变化,复工复产带来的企业盈利能力修复或为近期新逻辑。

  看好中国股票

  3月1日摩根士丹利表示调高中国、新加坡市场在其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比重。因为这两个亚洲国家展示出了更强的经济韧性。具体来看,摩根士丹利表示目前增配防御性板块,并将逐步增加受益于刺激性政策的板块仓位。

  景顺投资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于3月2日发表观点表示,建议投资者配置风险资产,Kristina Hoop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美股大跌时说,投资者面对“未知”情形陷入恐慌导致抛售。疫情影响是相对短期的。投资者可继续青睐风险资产,尤其是股票,但需要确保投资的多元化。

  两位策略师认为:预计中国股市将首先出现反弹。鉴于其他主要股市目前仍处于“不确定”周期中,它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出现反弹,因此短期偏好中国股票及在中国收入占比较重的全球股票。

  这两位策略师还推荐发达市场中波动性较低及股息较高的股票,“尽管我们不认为现阶段经济已经触底,但投资者应做好准备,在底部机会出现时抓住买入机会”。

  资本集团亚洲经济学家Steven Green日前表示,目前外资投资者最关注的是中国的企业产能恢复程度。资本集团人士在内地正不断与相关企业沟通、收集交通数据等反映中国企业复工情况的数据。Steven Green表示,工厂复工之后的原材料供应,工人复工情况、产品运输情况等都会影响企业产能恢复,很难准确估算不确定性对产能的影响。

  Steven Green分析称,最可能的情形是中国经济将温和复苏,在复苏进行到一定程度时,央行可能要减缓流动性支持的力度。至于经济温和复苏的路线图,眼下很难确定。由于近期消费者在线时间增长,在线游戏等相关领域公司盈利有望提升,不过不确定这一盈利增长能否持续,但消费者移动支付习惯会进一步强化,可能会对移动支付领域形成可持续的利好。

  地产股重获北向资金青睐

  外资机构对中国股票的配置策略也在发生变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近7日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前十大个股中出现了保利地产、万科A两只地产股的身影。此前近一个月,近一年北向资金净买入前十大个股名单中均无地产股现身。这表明最近北向资金介入地产股的迹象较明显。2日中国建筑也跻身北向资金净流入前十大个股名单。

  地产之外,部分外资机构在中国股票配置上也开始向“复工”倾斜。例如,港交所披露易数据显示,资本集团上周加仓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H股),持有比例从8.96%升至9.15%。此外,资本集团还加仓了百济神州。摩根大通则在上周加仓了苹果产业链公司瑞声科技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配置策略有变 外资机构紧盯中国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3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