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股市 > 股市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深1度:全面推行注册制同时要完善退市制度

2020年03月01日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新证券法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次证券法修订,对证券市场的发行、交易、监管、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和行政执法等基础性制度作出了系统性完善。新证券法对于资本市场发展有何意义?证券发行全面推行注册制会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 栏目近日邀请到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和北京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进行权威解读。

  全面推行注册制同时要完善退市制度

  杨德龙:注册制下审核部门不会对公司本身投资价值进行判断,而是看公司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报的材料是不是完备,信息披露是不是健全,让市场来判断这个公司应该是多少发行价,而不是进行人为的窗口指导,这样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更能反映市场买卖双方的意愿,有利于推动一些科创企业、一些新的经济实体在A股市场上市。

  科创板的设立是注册制的试验田,未来会根据市场的情况,逐步将注册制推广到创业板、新三板、中小板乃至主板,从而全面推行注册制。

  在推行注册制的同时,一定要完善退市制度,有进有退,才能够实现优胜劣汰,把差的公司及时淘汰出市场,一方面会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市场上的一些垃圾股直接退市。另外一方面让股市始终和经济保持一致,因为经济在不断变化、转型,新的符合转型要求的企业就可以通过IPO上市,被淘汰的一些行业,已经不适应新的经济形势的企业就要退市,这样股市就可以始终反映经济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张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