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股市 > 股市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深1度:新证券法对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意义重大

2020年03月01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新证券法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次证券法修订,对证券市场的发行、交易、监管、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和行政执法等基础性制度作出了系统性完善。新证券法对于资本市场发展有何意义?证券发行全面推行注册制会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 栏目近日邀请到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和北京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进行权威解读。

  新证券法对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意义重大

  杨德龙:新证券法主要有几个亮点,一是全面推行注册制,改变原来核准制的发行方式。二是提高违法成本处罚力度,比如原来罚款是1到5倍,现在提高至1到10倍,定额罚款从原来的最高60万提高到2000万,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此外新证券法还针对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制订了具体的规定等,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邢星:新证券法的实施,是有效加大市场容量的制度性保障,为新的改革提供了战略性的方向,是制度性建设的完善和创新。无论从注册制的发展,还是在制度性的保障,包括像信息披露、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以及惩罚力度等方面,都将会有一定的制度性考核和监管,促进整个证券市场走在良性发展的运行轨道上。

(责任编辑:张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