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产业链复工进行时: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万家商户已复工

2020年02月29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王晓悦 刘丁平

  “我们办了进出商铺的通行证之后,就可以到市场里将货物拿出来与客户进行交接了,但是什么时候能够到市场里面交易还需要等通知。”在深圳华强北片区主街道上设立的户外交接区内,正在整理货物的商户李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的突然出现打破了华强北片区原有的商业节奏,片区内22家电子、手机配件、化妆品专业市场延迟复工。近日,随着深圳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在积极做好防控措施的情况下,片区内6万余家各类企业商户中已经复工超过1万家。

  2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华强北片区主街道实地探访,沿街的一些手机维修、销售商铺已经营业,华强电子世界及赛格通信市场门口商户排着长队办理通行证,设立在街道中间的货物交接区人来人往,商户及快递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挑拣货物,华强北片区正在逐渐苏醒。

  作为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片区商业区的贸易范围涵盖电子元器件、数码产品及配件、LED、美妆等方面,也被称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据悉,为减轻疫情防控对辖区专业市场生产经营的影响,加速华强北片区专业市场复工,管理部门一方面规划户外交易空间,同时指导赛格、华强电子市场进行场内通风系统升级改造。

  自2月23日起,赛格电子市场和华强电子世界的商户被告知可以分批申请入场取货。同时,在华强北片区主街上的户外货物交接区的帐篷也迅速搭建完成,共设置有物流收发货专区、非接触物品销售区、防疫消毒区、生活供需品领取区等多个区域。

  “我的一些工厂客户已经复工了,他们最近一直打电话过来催我发货,但是我的货物都在市场里面,之前听到需要延迟复工还是有点着急的,现在虽然没有平常那样方便,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可以进去拿货出来做生意了。”一位从事电子元器件贸易的商户向记者表示。

  伴随着商户生意往来的升温,货物的运输也开始频繁起来。在华强北片区附近的街道里,记者见到不少自营货车、货拉拉、顺丰等物流车辆正忙着卸货。一位刚从机场东运输一车电子产品配件到赛格科技园的自营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他过年后不久就已经开始工作了,虽然现在的情况没有往年那么好,但是随着各地企业开始复工,接到的运输任务也开始增多了。

  事实上,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华强北片区市场的年交易额达2000亿元,其顺利恢复交易功能将有助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复产复工。

  对于电子产业的运转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电子产业链上的企业正加紧复工,预计在4月中下旬疫情结束的时候,整个市场会顺利恢复,尤其今年5G要投入使用,再结合中国电子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我认为中国电子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好的,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电子产业链复工进行时: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万家商户已复工

2020-02-29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