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闹乌龙,华创证券电话会邀请“假高管”!网红明星股大跌7%

2020年02月20日 16:13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德林社

  文 | 杨万里

  一夜之间,华创证券“假电话会议”会成为笑柄。

  事情是这样的,此前华创证券传媒团队向一批机构发出电话会议通知,称邀请了星期六子公司遥望网络的运营总监“陈总”。

  对于星球六,小股民们一定不陌生,在网红概念刺激下,这只股票上演了妖股走势,股价翻了近5倍。网红公司下属企业高管都来了,嘉宾能不来么?

  到了2月19日晚间,华创证券主持电话会议。在嘉宾期待下,“陈总”粉墨登场,先是对MCN行业和遥望网络的业务进行了介绍。

  紧接着,他放开了尺度,直接“透露”遥望网络2019年的利润构成和2020年的业绩目标。例如,“2019年微信这边是1.5亿元利润,游戏广告代理三四千万,带货这一块有四五千万……今年我们内部的KPI是每个月做到两个亿,一年下来24亿、25亿这样子。”

  然而,就在“陈总”给嘉宾描绘美好前景时,遥望网络董秘马超突然接入电话会议,愤怒地表示,“不要这样误导投资者好不好?”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一时间,电话会议陷入沉默。而这个所谓的“陈总”只是个冒牌,在遥望网络现任管理层名单中,无论是董事会、监事会还是高管名单中,皆未出现“陈”姓。

  一场“乌龙”电话会议,在召开20分钟不到,最后在尴尬氛围中草草收场。事后,华创证券无奈称自己是“受害者”,至于那个“陈总”,连电话都打不通了。

  顺便一提,星期六2.04万股民今日吃了一碗“冷面”。2月20日早盘,星期六盘中一度跌超7%。而在评论区中,股民们还在热议华创证券的“假电话会议”事件。

  实际上,上述并非个例。

  早在2016年8月份,国泰君安被曝光,在一次解读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事件的电话会议中,所邀请的滴滴高管被指冒名顶替。事后才确认,那位“滴滴副总裁张总”并非滴滴出行公司现任员工,亦未担任副总裁职位,而是由第三方服务公司邀请参加当天电话会议的。

  一般而言,券商召开电话会议的正常程序是:研究员邀请专家人士或者第三方公司邀请——主持人开场——分析师或邀请的嘉宾发言——听众提问。

  如果是第三方公司邀请的话,可能券商方面对嘉宾的信息并不了解。当然也不排除一种情况,有些分析师与嘉宾为了利益一起“唱双簧”,合谋忽悠投资者。

  华创证券“假电话会议”虽然是闹剧,但背后也反映出一个现象,即券商机构合规和风控没有做到位。

  进一步讲,在严管趋严的背景下,券商应更注重内部管理,严管分析师团队,让错误不再出现。而投资者也要时刻擦亮眼睛,理性分析上市公司,避免入坑!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闹乌龙,华创证券电话会邀请“假高管”!网红明星股大跌7%

2020-02-20 16:1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