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江物业4000名职工要求安置补偿 京粮控股否认资产重组涉及职工安置

2020年02月14日 08:53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14日讯(记者 胡靖聆) 近期,有媒体报道京粮控股(000505)重大资产重组,未履行珠江物业4000余名职工安置补偿义务及责任。报道称,海南珠江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珠江物业”)职工维权代表希望京粮控股即刻启动职工安置费用核查,及时履行安置职工补偿的义务。

  针对上述事宜,京粮控股在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对于珠江物业来说,只是股东发生了变更,但是职工还是和珠江物业签合同,岗位没有发生变化,所以不涉及职工安置”,并且表示,公司在北交所挂牌时曾表明,本次挂牌转让不涉及职工安置,所有竞买人都认可这一点。

  珠江物业董事长张瑞斌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珠江物业始终是京粮控股旗下的企业,受京粮控股管控,目前公司职工队伍稳定,经营正常。现在珠江物业4000余名干部职工,全力冲在一线,共同抗击疫情,守护着千家万户。

  天眼查显示,珠江物业成立于1991年,目前公司的大股东是京粮控股,持有公司98%股权,吴建社和叶铁生分别持有公司1%股权。从珠江物业股东变更记录看到,2019年4月3日,持有98%股权的投资人由海南珠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控股”)变更为京粮控股,同时公司负责人由吴建社变更为张瑞斌。

  “重组不涉及珠江物业职工安置”

  京粮控股前身为珠江控股,珠江控股原来的主业是房地产和物业。由于2014年、2015年珠江控股连续亏损被ST,珠江控股于2016年9月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北京京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粮股份”已更名为北京京粮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2018年3月珠江控股正式将证券简称变更为“京粮控股”。自此,京粮控股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作为此次重组的组成部分,珠江控股将包括珠江物业 98%的股权在内的主要资产和部分负债与京粮集团持有的京粮股份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

  对于重组涉及的珠江物业98%股权置出事宜,因珠江物业其他股东吴建社、叶铁生已表示将行使优先购买权,珠江控股在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公司持有的珠江物业98%的股权。2017年10月20日,北交所组织了该项目的网络竞价活动,吴建社行使优先购买权,成为珠江物业的受让方。

  2017年10月27日,珠江控股与吴建社签订《产权交易合同》,但截至2019年3月,吴建社未支付股权转让价款。北交所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止和终结操作细则》的相关规定,对该项目作出终结决定。2019年2月,京粮控股接到吴建社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的传票,吴建社请求法院确认《产权交易合同》、《关于珠江物业股权转让的备忘录》合法有效,案号为“(2019)琼民初23号”。

  对此,京粮控股近期在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珠江物业的股权至今在京粮控股下面,但是基于《重大资产重组之资产交割协议》的约定,珠江物业98%股权作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置出资产的一部分,自2017年7月31日起,其一切权利和义务(无论其是否已过户至万发顺兴名下),都转由置出资产承接方万发顺兴享有及承担。

  对于上述媒体报道中珠江物业员工要求补偿的“职工安置费用”,京粮控股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根据《重组报告书》,珠江控股制定了关于本次交易的《职工安置方案》,不过这指的是珠江控股层面,总部的职工面临着被京粮控股重组,可能有不适应岗位等问题,当时在这个层面是有职工安置的。但是对于珠江物业来说,公司只是股东发生了变更,珠江物业的职工还是和珠江物业签合同,岗位没有发生变化,所以不涉及职工安置”。

  京粮控股在《重组报告书》中表明,上市公司下属企业因本次交易置出的,不涉及职工安置事项,该等企业仍继续履行与其职工之间的劳动合同。京粮控股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所有的竞买人都认可这一点”。

  珠江物业前法人代表吴建社非法占有公司已被批捕

  既然京粮控股在《重组报告书》中已经表明不涉及职工安置,为何珠江物业员工还要求京粮控股依《珠江物业股权转让的备忘录》即刻启动职工安置费用核查,切实履行安置职工补偿的法律责任及义务?

  张瑞斌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这是因为原珠江物业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吴建社混淆视听、煽动和鼓动员工错误理解认识,以遮掩他个人的犯罪事实。也不排除少数涉及吴建社案件的人员可能爆料一些违规事实。”

  据张瑞斌介绍,因吴建社个人牵扯职务犯罪,包括挪用公款、非法变卖国有资产等问题,珠江物业职工向北京市纪委举报吴建社,北京市经侦对该案件进行了立案调查;2019年11月,公安机关到海口传唤、刑事拘留吴建社,并于12月下旬对吴建社正式批捕,涉及挪用资金占为己有、职务犯罪、违反相应的组织原则,违规变卖国有资产。

  “上级股东方为了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同时对企业的干部职工负责,在2019年1月底,免去了吴建社相应职务,及时制止其违法行为。但是在2019年1月至2019年11月19日期间,吴建社在没有任何职务的情况下,非法占有和控制珠江物业,私刻公章,伪造文件”。张瑞斌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此期间,珠江物业相关管理方要求合法接管企业,但是吴建社拒不交出,并有社会人员阻挠新的经营班子进入办公场地,而且还做出过激行为,相关内容在当地公安机关有记录。

  “公安机关在办理吴建社案件过程中,要求国有企业的管理方接管珠江物业“,张瑞斌称,新的管理层接管后,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80余人的会议,介绍详细情况,很多职工听后表示很诧异。并且,新的经营班子对分公司、子公司进行了走访,与一线员工交流,珠江物业的职工还是在原岗位,所有的薪酬都照常发,职工队伍稳定,经营正常。

  此外,张瑞斌表示:“在接管珠江物业后,新的管理层对吴建社非法控制珠江物业期间所产生的违规事项予以纠正,特别是对其在被免除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职务以及法定代表人身份后通过私自伪造公章等违法手段作出的人事调整进行了整肃。”

  在疫情下,珠江物业4000余名职工状态如何?据张瑞斌介绍,珠江物业管理的项目涉及海南全岛、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河南,都是此次疫情的爆发区和高发区域,项目多为住宅小区、商业写字楼。他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巨大,尤其是武汉公司的项目,4000余名职工没有退缩、无畏的奉献在一线,居民在假期延长居家时,我们的职工都舍小家,在专业防护不足的情况,想尽一切办法,做好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珠江物业4000名职工要求安置补偿 京粮控股否认资产重组涉及职工安置

2020-02-14 08:53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