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家基金开年"深蹲" 4混基跌超7%独占元月跌幅榜前四

2020年02月06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进入2020年以来,上证综指冲高回落,元月收于3000点之下,主板各大指数普遍收跌,以金融、地产、消费为代表的大蓝筹类个股表现萎靡。而另一方面,在5G行情驱动下,元月中小创仍维持强劲涨势,通讯、半导体、芯片等成长行业个股表现较好。

  受A股市场分化行情影响,元月混合型基金业绩也表现出明显的分化,Wind数据显示,元月七成混基取得正收益,其中涨幅超过20%的7只混基全部为科技成长主题类产品;跌幅榜上,排名靠前的多为主投大蓝筹类个股的产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元月混合型基金跌幅榜前4名均为万家基金旗下产品,分别为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精选、万家瑞兴、万家新利,且这4只基金亏损均超过(含)7.8%,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以8.77%的跌幅排在元月混基跌幅榜首位。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万家基金旗下占据混基跌幅榜前4名的产品均出自相同的基金经理,万家精选和万家新利由莫海波、孙远慧共同掌舵,而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和万家瑞兴虽然目前仅由孙远慧掌舵,但事实上此前也由莫海波和孙远慧共同管理,莫海波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卸任。

  万家基金4混基元月跌超7.8% 包揽跌幅榜前4名

  元月A股市场行情分化下,消费、地产、金融等蓝筹类个股走势不佳,导致部分重仓该类个股的混合型基金业绩普遍亏损。Wind数据显示,元月亏损混基占比接近三成,最高跌幅为8.77%。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万家基金旗下就有4只混基亏损超过7.8%,包揽了元月混基跌幅榜前4名。具体来看,上述4只混基分别为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精选、万家瑞兴、万家新利,其跌幅分别为8.77%、8.50%、8.47%、7.80%。

  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天天基金网显示万家瑞兴近期可能由于巨额赎回等原因,基金净值和阶段涨幅出现异常波动,不过,查询天天基金网并未发现该基金发布相关公告。数据显示,万家瑞兴于1月21日、1月23日单位净值单日跌幅分别达2.34%、3.40%。

  排在元月混基跌幅榜首位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成立于2017年3月30日,该基金不仅元月表现不佳,从阶段涨幅来看,该基金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1.16%、9.37%、-2.87%,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分别为12.66%、28.15%、11.45%,该基金的四分位排名也不佳。

  从累计单位净值走势来看,由于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2018年亏损较为严重,故即便经历了2019年的股市暴涨行情,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表现也并不突出,截至2019年末,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3409元。进入2020年元月该基金净值进一步下跌,截至元月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3日收盘,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2233元。

  受业绩萎靡影响,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自成立以来规模不断缩水,该基金成立时规模为5.17亿元,成立当年其规模便下降45%,截至2017年末仅余2.82亿元。此后两年该基金规模一直震荡,截至2019年末其规模为2.08亿元。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目前旗下基金数量为122只,基金经理共19人,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约6.4只基金,而其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不足2年。

  截至2019年末,万家基金的管理规模为1107.96亿元,但固收类产品规模占比偏重,其中,货币型基金规模为574.04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为329.57亿元,据此计算,固收类产品规模占总规模比例超过八成,而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比不足两成。

  莫海波孙远慧坚定持股蓝筹 地产股下挫致使基金业绩垫底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万家基金旗下占据混基跌幅榜前4名的产品均出自相同的基金经理,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和万家瑞兴由孙远慧掌舵,万家精选和万家新利由莫海波、孙远慧共同掌舵。

  值得关注的是,万家瑞兴目前虽然是由孙远慧独自管理,但实际上在2020年2月5日莫海波才刚刚卸任该基金。无独有偶,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此前也由莫海波、孙远慧共同掌舵,莫海波于2019年12月5日卸任该基金。

  孙远慧2010年在长城基金担任研究员职务,2012年在中欧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等职务,2016年2月进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投资研究工作。孙远慧任职起始日期为2016年3月23日,累计任职时间近4年,目前共管理着6只权益类产品。

  莫海波2010年进入财富证券责任有限公司,任分析师、投资经理助理;2011年进入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任分析师、环保行业研究员、策略分析师、投资经理。2015年3月加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投资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莫海波任职起始日期为2015年5月6日,累计任职时间超过4年,目前共管理着9只权益类产品。

  由于受相同的基金经理掌舵,上述4只基金的持仓也极为相似,据最新披露的四季报显示,上述4只基金的资产配置中股票仓位占净值比例均超过90%,且重点配置房地产、银行、农林牧渔等板块。

  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为例,该基金在四季报中表示,其看好地产、银行、农林牧渔等板块的机会,2019年主流房企销售持续超预期,预判2020年销售仍将保持稳定,龙头集中度继续提升。该基金持仓结构上以地产+农林牧渔+银行等为主要配置方向,整体仓位变化不大。在板块内部随着持仓个股的涨跌和基本面的变化略有调整。

  具体来看,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在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金地集团、万科A、保利地产、荣盛发展、中南建设、阳光城、正邦科技、绿地控股、华夏幸福、天邦股份,主要集中在地产板块,且前十持仓占比高达70%。然而,地产股在2020年元月走势低迷,导致该基金业绩受到重挫。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家基金开年"深蹲" 4混基跌超7%独占元月跌幅榜前四

2020-02-06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