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疫情不改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

2020年02月03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万宇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广发基金在2月2日发布的周策略中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词”,但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不会影响潜在经济增速,A股中长期趋势仍然向好,科技成长仍然会是市场的中长期主角,短期建议以科技成长和医药、银行等防御性板块作为首选。

  疫情对经济短期形成冲击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不会影响潜在经济增速。理论上说,疫情可以通过总供给和总需求两方面来影响经济。从总供给的角度来看,疫情会导致生产活动阶段性停滞;从总需求的角度来看,疫情主要导致消费受到抑制。当总供给和总需求曲线都向左移时,均衡的价格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但均衡的产出水平会明显回落,经济因此会受到冲击。

  ? “疫情并未对技术或者人力资本产生冲击,因此不会影响经济的潜在增速。当疫情结束的时候,生产和消费活动都会有所恢复,从而经济增长回到潜在水平。”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从海内外的经验来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都是较为短暂的,预计本次疫情主要影响2020年一季度的经济走势。在基准假设下,如果疫情在2月中旬前后到达最高峰,一季度之后明显缓解,则经济或从二季度开始恢复,并逐渐回到既有的增长路径。

  A股中长期趋势仍然向好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对照2003年非典疫情A股的走势,当前疫情或处于第二阶段,即投资者开始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市场短期存在回调压力。但相比2003年,本次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有限。一方面,当前的市场结构相比2003年有明显改善,2003年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导,市场存在反应慢、不理性的特征,当前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明显高于2003年,投资者变得更加理性。另一方面,新募集的公募基金有可能成为增量资金。2019年11月以来成立的普通股票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累计1365亿元,如果市场出现回调,这部分资金大概率会选择建仓。最后,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对经济预期以及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形成支撑。

  行业配置方面,从2003年的经验来看,具备中长期基本面优势的行业和板块不会因疫情而丧失其优势。2003年春季躁动的五朵金花在疫情结束后依然主导市场,其相对优势持续到2006-2007年的大牛市期间。此次疫情发生前,科技成长是结构性行情主力,背后的原因也是科技成长是当前中国经济最具备中长期基本面优势的板块。因此,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科技成长仍然会是市场的中长期主角,短期建议以科技成长和医药、银行等防御性板块作为首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疫情不改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

2020-02-03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