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证报社评:共克时艰 春日在前

2020年02月03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写下农历新年的第一篇社评,向在疫情中不幸逝去的生命默哀,向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勇士致敬,为纷纷伸出援手的同胞们点赞,为每一位守土尽责的普通人加油。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超常规防控举措接连出台,联防联控机制昼夜运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不断凝聚。

  当新病毒肆虐而人类知之甚少时,逆行者无畏前行。“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照亮了共克时艰的前路。

  当疫情严重地区医疗物资匮乏时,一批批援助物资火速驰援,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增加供应就是增强抗击疫情的战斗力,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精诚团结的力量坚定着共克时艰的脚步。

  当进退失据间万般无助时,有关部门派专机接回滞留海外的湖北籍旅客,一大批房企宣布减免商户租金,公交司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口罩隔断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责任感、同理心,守望相助的真情温暖着共克时艰的征程。

  当下,我们心怀希望,向着春天。苦难,必将也终将过去。

  回望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磨难和挫折,多难兴邦;华夏儿女战胜了无数风险和挑战,苦难辉煌。近看当下,“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全民战“疫”,共克时艰离不开这份“胜利终将属于我们”的坚定信仰。

  非典疫情、汶川地震、国际金融危机,为我们战胜各种艰难困苦提供了经验,如今的疫情防控更是补齐现代治理体系短板、更加顺畅应急机制运转的历史性机会。在苦难中反思、纠错、革新,多难而兴邦,共克时艰更需要这种“让苦难不再重来”的理性成长。

  疫情干扰经济发展、拖累中小企业、牵动资本市场,未雨绸缪的政策呵护、精准施策的大力扶持迅速到位、更大力度的逆周期调节政策适时出台,以最大程度减轻经济下行压力。办法总比困难多,共克时艰更期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图强。

  数字是冰冷的,斗争是壮丽的;语言是苍白的,行动是有力的。决策者的果敢、逆行者的无畏、思考者的深邃、行动者的奋勇,是一份份不负韶华的使命与担当,更是每个人在自己岗位上的负责、守责、尽责。这份使命感、责任感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靓丽的底色。

  正如法国作家加缪在《鼠疫》中所言:“同鼠疫做斗争,唯一的方式就是诚挚。”“诚挚是指什么呢?”“我不知道诚挚通常指什么。但是就我的情况而言,我知道诚挚就是做好本职工作。”

  就让我们诚挚地做好本职工作。从戴口罩、勤洗手这样的小事做起,爱己爱人。就让我们诚挚地去与疫情做斗争,怀着必胜的信心!在苦难中播种希望,耕耘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证报社评:共克时艰 春日在前

2020-02-03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