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奇葩公司:20多年保壳有妙招,历经10次改名,扣非亏18年被称"保壳王"

2020年01月22日 13:06    来源: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冬天的时候,很多人旅游都喜欢去温暖的地方,所以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海南,因为这里是处于热带气候,温度常年都是比较高的,而且海边的风景也很秀丽,更何况沙滩可是绝大多数人休闲想要去的好地方。

  特别是三亚,海南最优质的旅游资源,大部分集中在三亚及其周边,因此,三亚也就成为冬季最吸引人关注的旅游目的地。从三亚对外的宣传就可以知道了,三亚是十分适宜居住的,尤其是在气候上。

  大小洞天、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亚龙湾、天涯海角等等,眼光、沙滩、比基尼...大家是不是很向往啊!

  按理说,占据优势的自然条件以及地理位置,旅游业发达的海南,当地经营的旅游公司业绩应该不会太差。但真的出乎意料,A股有一家上市公司,业绩简直是“不忍直视”:20年中扣非亏了18年,经历10次改名,保壳22年靠单一酒店支撑业绩,2018年更是微薄的利润都买不起一套房...

  它的名字就叫做--大东海A。

  公开资料显示,大东海A 成立于1992年,主营业务为酒店住宿和餐饮服务,1996年,大东海A发行B股,1997年又在A股上市,旗下的主要资产是一家名为“南中国”的大酒店。

  上市即“巅峰”?还是通过“造假”实现的

  1997年之前,这家仅有200多间客房的酒店经营公司数据可谓惊艳。根据媒体报道,1996年,是大东海A的业绩巅峰期,彼时营收1.2亿元,净利润近6000万元。

  但虚假繁荣的假象很快就被戳破了。“皇帝的新装”之下揭开了造假的迷雾。

  1998年,海南省审计厅对大东海A进行财务审计,认为公司在1993年至1997年间虚增利润,2001年,证监会发布处罚决定,认定大东海A采用虚列收入及投资收益等方法,导致虚增利润2.28亿元。

  大东海A在1993年-1997年间,母公司净利润总共为1.87亿,税前利润额为2.08亿,但有2.28亿元为虚增利润。也就是说,大东海A上市前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了。

  业绩大变脸,扣非连亏18年

  造假报告后,首当其冲的便是公司的业绩大变脸。1997年,公司营收降至8384万元,1998年,公司营收大降65.07%至2928万元,净利润则亏损5445万元。

  主营业务的不振导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也是大幅下滑,数据统计,从1999年开始到2016年,大东海A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18年,直到2017年,才首次实现上市以来的扣非净利润为正。

  经历10次改名,20多年保壳被誉为“保壳王”

  98年和99年,公司连续亏损了两年。自从1999年戴上了ST帽子之后,直到2013年才取下来。期间,公司就不断在ST和*ST之间转换。在那个还可以PT的年代里,大东海也是A股历史上为数不多PT帽子的拥有者。

  补充小知识:PT是英文Particular Transfer(特别转让)的缩写。依据《公司法》和《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等情况,其股票将暂停上市。沪深交易所从1999年7月 9日起,对这类暂停上市的股票实施特别转让服务,并在其简称前冠以PT,称之为PT股票。PT类股票的交易从2002年5月1日起停止。

  公司经历10次改名,曾用名:大东海A->ST东海A->PT东海A->ST东海A->*ST东海A->S*ST东海->SST东海->ST东海A->大东海A->*ST东海A->大东海A。

  2015年和2016年再度连续亏损,公司再次披星戴帽。2017年度扭亏为盈,首次实现归属净利和扣非净利同时为正,2018年3月摘帽。

  “保壳王”的保壳妙招

  这样一个上市公司,为啥这么长时间没有退市呢?公司自有妙招。

  2001年公司得以扭亏重新上市,靠的是补贴和税款的抵减。2002年,公司再度盈利,主要也是靠补贴收入。

  2003和2004公司又亏了两年,2005年公司卖了一笔资产,又扭亏为盈。

  众所周知,一次扭亏为盈公司又可以中间“喘息”2年时间。这样反反复复“卖资产”“资产置换”“补贴”等等,公司一直在保壳路上走着。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一任大股东换了好几次:1998年12月25日,海南大东海旅游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述股权被司法划转至三亚农行名下,三亚农行1998年12月取得上述股权后委托全资下属企业三亚银农实业开发总公司持有,三亚银农实业开发总公司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000年12月12日,“甩手掌柜”三亚农行将其股权被剥离到中国长城(000066,股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下,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001年9月19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海口食品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转让标的为6000 万股。2002年 10 月18 日,海口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008年4月24日,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声明书》,确认海口食品有限公司持有的6000 万股股权系代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并于2010年1月29日完成过户,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至今,罗牛山仍是大东海A的最大股东。

  18年利润不够一套房,19年前三季度又亏了

  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5.33万,按照三亚的房价,都不够买一套房子的。

  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789.26万元,同比下滑1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9万元,同比下滑167.03%。

  公司报告期内营业外收入为1,159,214.88元,较上年末增长424520.84%。主要包括政府补贴收入和清理历年应付款项的营业外收入。

  对于业绩变化,公司解释称,三亚酒店行业竞争激烈,消费价格持续下滑,以及公司酒店A楼装修改造等原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营业务利润出现亏损。

  这样一家上市公司,可谓是惊呆了投资者!1月13日公司披露业绩预告。2019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0万元至1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76%-83.68%。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三亚酒店行业竞争激烈,消费价格持续下滑,以及公司酒店A楼装修改造等原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减少,主营业务利润微亏,清理历年应付款项等非经常性损益约20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奇葩公司:20多年保壳有妙招,历经10次改名,扣非亏18年被称"保壳王"

2020-01-22 13:0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