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由盈转亏股价跌停!正业科技2019年最高预亏损8亿,计提商誉减值6亿元

2020年01月17日 10:50    来源: 和讯网     西贝

  近日,正业科技(300410,股吧)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截止报告期末,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5亿元-8亿元,较上年同期净利润1692.03万元相比由盈转亏。

  17日,正业科技的股价大幅低开,随后迅速跌停至7.34元,下跌幅度为10.05%。

  对于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原因?正业科技解释称,2019年度,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设备制造业市场需求低迷,公司下游客户的设备投资滞缓、订单延期交付,以及市场竞争激烈,公司部分业务营收未达预期,毛利率同比下降;且本报告期公司财务费用、人工成本、股权激励摊销等费用增加,导致公司整体利润率下滑。

  另外,公司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围绕打造智能制造龙头企业进行了一系列产业并购,通过并购在智能制造领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技术优势,但收购也形成了巨额商誉。因LED、焊接等行业领域的市场竞争加剧、行业部分客户经营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部分并购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未达预期。

  为此,根据公司被投资单位或形成商誉资产的实际经营情况及其宏观环境、行业政策、竞争格局等综合影响因素,公司判断因收购资产产生的有关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正业科技根据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对公司对2019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存货等资产进行初步减值测试,公司判断上述资产存在减值迹象,按照审慎原则,公司预计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为:商誉减值预计58,000-60,000万元,应收款项减值准备预计5,000-7,00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预计7,000-8,000万元。

  此外,正业科技还公告称,公司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当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850万元。

  我们翻阅正业科技2018年报显示,公司的净利润从2016年的7283万元,迅速增长之1.97亿元,2018年又快速回落至1692万元,下跌幅度达91.44%。

  为此,公司解释,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并购子公司炫硕智造业绩严重下滑,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净流量有较大差异。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由盈转亏股价跌停!正业科技2019年最高预亏损8亿,计提商誉减值6亿元

2020-01-17 10:50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