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事席位正面交锋后 长航凤凰二股东成了控股股东“债主”

2020年01月17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长航凤凰(000520,SZ)股权之争又有了新剧情。2020年1月15日晚间,长航凤凰公告显示,通过协议转让,山西吉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昌投资)获得了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顺航)持有的2500万股长航凤凰股票的债权。而吉昌投资与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烨集团)控股股东同为自然人李杨。

  天津顺航为长航凤凰控股股东,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南烨集团方面三度对长航凤凰举牌。如此一来,双方持有长航凤凰股权比例相差不到3个百分点。眼下,南烨集团方面再获得天津顺航持有长航凤凰的2500万股债权,这对于上市公司的股权格局将有何影响?

  南烨集团获2500万股债权

  根据长航凤凰公告,2020年1月9日,经协议,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国际)把天津顺航质押的长航凤凰2500万股股票的债权转让给吉昌投资。

  中银国际所持有的2500万股债权,起源于2016年。2018年4月份长航凤凰公告显示,2016年7月19日,天津顺航将其所持有的长航凤凰2500万股质押给中银国际,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至2017年7月,经办理延期,购回交易日延期至2018年7月19日。

  不过,此后双方发生了纠纷。中银国际于2018年4月向法院提起民事起诉,状告天津顺航。

  当时的起诉状显示,截至2018年2月1日,被告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履约保证比例已低于最低履约比例,原告按照《业务协议》的相关约定,于2018年2月1日发函要求被告于2018年2月2日13:00前准备好资金提前购回上述融资或采取履约风险管理措施。但被告并未按照约定履行义务。并且,被告至今已经逾期一个季度的利息未曾支付。

  至2019年2月份,长航凤凰再公告称,质权人中银国际还通过场内冻结方式轮候冻结天津顺航所持有的长航凤凰全部股票。

  眼下,中银国际将2500万股股票债权转让给南烨集团,这对于长航凤凰股权格局影响如何?最新公告显示,天津顺航与南烨集团方面分别持股长航凤凰17.89%和15%,双方持股比例仅相差2.89个百分点。若从持股数量来说,双方分别持有长航凤凰股票数量为1.81亿股和1.52亿股。也就是说,若天津顺航将2500万股股权划转给南烨集团,此消彼长之间,南烨集团方持股数量将超过天津顺航。

  债权转移暂未导致股权变化

  南烨集团来自于山西长治,股东方面,李杨持有90%股权,李晚成持有10%股权。据长治市政府招商局官网2019年11月转载的“2019山西企业100强排行榜”,南烨集团以98.85亿元的营收规模居排行榜第29位。

  此次获得了2500万股债权后,南烨集团方面能否顺利晋级成为长航凤凰控股股东?长航凤凰1月15日晚间公告中表示,本次债权转移未导致股权变化,公司后续将关注该事项的进展,并按规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长航凤凰2019年半年报,2019年2月,法院裁定受理了天津顺航破产清算的申请。如此一来,此次南烨集团方面所获得的2500万股长航凤凰股票债权,能否顺利执行?

  近期看来,南烨集团方面动作频频:从2019年8月份到12月份三次举牌长航凤凰。不仅如此,针对长航凤凰近期空出的董事席位,南烨集团方面也提名了候选人参选,而天津顺航也提名了一名候选人,双方首次正面交锋。

  对于此次董事选举,长航凤凰公告显示,公司将于2020年1月22日召开股东大会,从两名候选人中选举出一位董事。

  1月15日晚间,长航凤凰还发布了另外一项公告:2020年1月14日,公司收到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将长航凤凰江苏分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分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公告。长航凤凰公告称,江苏分公司已于2013年依规撤销,但因故未注销。公司已责成该分公司原负责人汪建明办理分公司注销手续。

  1月16日收盘,长航凤凰报4.21元/股,当日下跌0.71%。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董事席位正面交锋后 长航凤凰二股东成了控股股东“债主”

2020-01-17 07: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