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国际指数“押宝”A股 去年超5000亿元增量资金入场

2020年01月13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当前,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双向开放取得了新的进展,包括行业开放、市场开放、产品开放、监管开放以及走出去合作进一步深入等五个方面。”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1月11日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在市场开放进一步扩大方面,2019年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沪伦通正式开通。中日EPI产品落地,明晟,富时等国际公司不断提高A股纳入比例……

  在阎庆民看来,这充分显示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如果仅从去年国际指数纳A或提高纳A比重的6次“大动作”来看,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

  具体来看,继去年5月份、8月份MSCI顺利完成A股纳入比例提升前两步后,2019年11月份,MSCI把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按20%比例纳入,并于去年11月26日盘后正式生效。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去年11月份由于中盘股的纳入,本次MSCI纳A比例提升所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将为历次最高,预计为493亿元,其中大盘股和中盘股被动增量资金分别为281亿元和212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综合李立峰此前对于2019年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方案的前两步分析来看,根据测算,第一步A股纳入因子比例从5%提升至10%后,所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约305亿元,第二步A股纳入因子比例从10%提升至15%后,所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约284亿元。也就是说,去年仅MSCI完成纳A比重提升三步走,所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就约为1082亿元。

  再从富时罗素纳A的进度条看,2019年6月份,A股以5%的纳入因子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同年9月份,进一步将A股纳入因子由5%升至15%。结合此前多家研究机构的测算来看,去年A股“入富”的前两步所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约438亿元。

  不仅如此,去年9月份A股又以25%的纳入因子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指数。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认为,此次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有望带来约390亿元的中长期增量资金,其中被动增量资金约85亿元。至此,去年国际指数配置A股所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就高达约1605亿元。

  而从外资主动出击的北上资金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据统计发现,2019年北上资金净流入高达3517.4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也就是说,去年仅前述两项内容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就超过5122.43亿元。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外资的进入将给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带来重大变化,即“散户化”特征有望减弱且促进国内投资者更加注重价值投资理念,改变长期以来炒短线、炒消息的投资习惯,进而引导更多的资金转向专业的投资机构,让资本市场更好的发挥价值发现功能。与此同时,还有望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和规则。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大国际指数“押宝”A股 去年超5000亿元增量资金入场

2020-01-13 06:5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