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润20大富豪,家族式管理公司 华林证券惹上"七宗罪"

2020年01月12日 09:08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天鹅

  有句老话:闷声大发财!这放在林立身上,毫不为过。

  林立,或许很多读者一下子想不起是谁!他身上有如下标签:深圳首富、隐形富豪、与马化腾一起开银行的人······

  他是A股上市券商华林证券的掌门人。

  虽然华林证券并非头部机构,但这家券商却与众不同——难得一见的“家族式证券公司”。

  七宗罪

  近期,中国证监会的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华林证券的业务活动遭到限制措施。

  华林证券有七大违规行为,具体如下:

  1)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

  2)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

  3)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

  4)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

  5)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

  6)总经理林立除在公司任职外,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董事

  7)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证监会的罚单内容可谓刀刀见血!

  然而,这家券商上市不及一年,便身负“七宗罪”,俨然一副老江湖的样子!

  华林证券前身是1988年4月成立的江门证券,2003年增资扩股并更名为华林证券,2019年1月17日正式登陆A股。

  今年1月6日,华林证券公告称:公司被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监管措施所涉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并非完全停止新增业务,而是对新增业务的规模进行限制,公司仍可以在限制新增规模范围内拓展新业务。

  本次证监会罚单并非偶然。2019年年中,黑龙江证监会也下发文件,称华林证券作为一只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出现对特定原始权益人、担保人的尽职调查不到位,以及存续期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的严重问题。

  家族式管理

  华林证券漏洞频出,与内部“家族式”管理有密切关系。

  

  华林证券上市后公布的首份年报,所标注的公司负责人林立与会计负责人潘宁,实际是夫妻关系。

  

  根据当时年报,林立任董事长、总经理,潘宁担任副总裁和财务总监。2018年年报发布时,公司监事会主席为钟钠,是林立的表兄弟,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由林立妹妹林纯青担任。

  2019年11月,林立辞去总经理一职,继续担任董事长;林妻潘宁辞去财务总监一职,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副总裁;钟纳辞去监事会主席一职。

  起底林立的商业网

  华林证券“七宗罪”背后,与林立的角色有直接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林立1963年5月出生,金融学博士,会计师。早在1979年,他开始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河源紫金县支行信贷员,之后在农业银行河源紫金县支行担任会计。

  1984年,林立离开银行系统,担任深圳市中华贸易公司财务部经理。仅仅一年后,林立“杀回”银行圈,进入了中国银行的深圳上步支行,担任会计科长。

  从此,他的职业经历开始大放异彩。1993年他担任中国银行深圳滨河支行行长,1994年高升至中国银行深圳上步支行总稽核。

  1995年,年仅32岁的林立进入商界,担任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他开始进入华林证券,担任董事。

  最有意思的是,2006年-2015年6月,他一直担任平安集团的监事。2014年开始担任华林证券董事长,之后展开了密集的资本运作,推动华林上市。

  

  林立的华林证券还参股控股多家公司,包括华林创新投资、华林资本、华林投资服务等。

  最为惹眼的是,他还担任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与马化腾一起“开银行”。

  据天眼查,股权穿透后林立个人控股的公司多达9家,横跨化工、电子、科技、电力、房地产等多行业。

  

  可以看出,林立的华林证券只是一个侧面,他手中的资本版图遍布多个行业。

  网络资料指出,林立本人的“择时”能力突出。他最早发家的立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他当年个人出资970万元,2000年还参股广东发展银行。2003年中国平安赴港IPO之前,林立通过立业集团斥资5亿拍得中国平安3.6%的股权,2007年林立便以140亿元资产跃居深圳首富。

  另有报道称,林立还投资深圳、武汉、长沙等地房地产,通过炒地皮赚得盆满钵满。

  在2018年胡润百富榜中,林立以670亿元的身家位列榜单第25位。2019年,林立以950亿身家登上2019“胡润百富榜”,排在第20名。

  当然,所谓隐形富豪的形象,林立处理得颇为低调,本人甚少发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胡润20大富豪,家族式管理公司 华林证券惹上"七宗罪"

2020-01-12 09:08 来源:富凯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